时光流转,那些年、那些劳模不曾在我们的记忆中抹去

作者:网仕网总编 日月文武

    当时光流逝,依然有一种精神——劳模精神——在呼唤 

  时光流转,那些年、那些劳模不曾在我们的记忆中抹去……

  50年代劳模代表——王进喜 

  王进喜,建国后历任玉门石油管理局钻井队长、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副指挥。他率领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为我国石油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 

  60年代劳模代表——郭凤莲 

  郭凤莲,1962年完小毕业后在大寨务农。1963年参加了大寨的抗灾自救,同当时的“铁姑娘”们一道投入到了“先治坡后治窝”的劳动。1964年,年仅十六岁的郭凤莲,任铁姑娘队队长;她与那些花季少女同男社员一样战天斗地、改造家乡落后面貌; 

  70年代劳模代表——张秉贵 

  张秉贵,在平凡的售货员岗位上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和“一团火”的服务精神,成为新中国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80年代劳模代表——袁隆平 

  袁隆平,多年来致力于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研究,在杂交水稻“三系配套”、“两系法育种”,超级水稻繁殖及栽培等方面,从实践到理论、从研究到应用,取得多项世界级和国家级科研成果; 

  90年代劳模——李素丽 

  李素丽,在近20年的售票工作中,岗位作奉献,真情为他人,用真情架起了一座与乘客相互理解的桥梁,把微笑送给四面八方。她以强烈的首都意识、服务意识和公交窗口意识,在三尺票台和车厢服务中,把党的关怀、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送到每个乘客的心坎上,净化了社会风气和人们的心 灵,把流动的车厢变成了展示首都精神文明的窗口。 

  进入新世纪,在各行各业依然有那么一些人,值守在自己的岗位、坚守着自己的执着,奏出时代的强音。 

  日前,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国广播网共同主办的中原之声网在上线之际,于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发起了“寻找100位共和国劳模”五一特别策划活动,去娱乐化,选择劳模这样的一个切入点,恰恰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于我们、于我们这个时代不无昭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