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芳:倾听辖区百姓的心声

记者 王涛 李璐 2012年04月13日 14:00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里,每天都有执勤警察出现在大街小巷,时刻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

  十余年来,郑州市公安局管城第一分局陈艳芳政委立足基层公安工作岗位,忠于职守,亲民爱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成绩。每天下班后,她总是不忘去辖区里的几个社区转一转,倾听辖区百姓的心声,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她被大家称为百姓的女儿,当年调离北下街时,整条街群众对她有千万不舍,她挨家挨户进行告别,当时走了一路哭了一路。从下午二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那么多年过去,那一幕始终让她难以忘怀。如今她在谈及这些往事的时仍会热泪盈眶。

  同时,她还时刻关心着年轻人的发展。她建议那些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要干一行爱一行。如果能把一件普通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

  另外,针对中原经济区建设,陈艳芳政委也结合自身工作认为经济建设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在中原经济建设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

  

  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中原之声网寻找共和国百名老模系列访谈栏目。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里,每天都有执勤警察出现在大街小巷,时刻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郑州市公安局管城第一分局政委陈艳芳.

  十余年来,她立足基层公安工作岗位,忠于职守,亲民爱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成绩。每天下班后,她总是不忘去辖区里的几个社区转一转,倾听辖区百姓的心声,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在坐到我旁边的就是我们的陈政委,和我们中原之声的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陈艳芳: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陈艳芳。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从你个人资料上看到您是1989年参加工作。然后是在1991年开始在公安系统工作,可能这个时间也是非常长的时间。很长的时间啦,在您工作这些年,有没有一些件事情是让您比较难忘的?作为一名公安,可能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

   陈艳芳:对,最难忘的一件事情,也可以说有很多。但是最难忘的事情是,我是19983月份从咱们管城公安分区到咱们北下街派出所当了一名片警,现在也就是社区民警。

     主持人:对。

   陈艳芳:在那个时候社区民警就是执百家事,进百家门。所以在98年的时候给咱们群众可以说天天打交道,因为去的时间长了以后,年纪大的都称他们大伯大妈,见了我们年轻的都称大哥、大姐,所以说民警是比较让他们接受的。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就我们是通过很多事情的,在工作上他们支持我,还有保一方平安上。比如说我们封闭楼院、建门卫房,让群众有安全感。群众的满意度对我们也大大提高,从98年到2001年我在这个社区干了三年半的社区民警,也照顾很多孤老寡人,没有把自己警察这个身份看的很高。所以在这次200110月份组织上到调我到二里岗当指导员的时候,我到社区去给群众告别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娱乐也非常多,当时一路上他们打牌的也不打了。当时我给大伯大妈说,我要调到二里岗派出所啦,一下整个一条街,大家都非常不能接受。

   主持人:见面多啦,可以说把您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陈艳芳:我们可以说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因为刮风下雨,只要一到辖区,很多辖区的群众给你送伞。有时候,快到中午了,让你到他家吃饭,所以在这几年的时间,我们的鱼水情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200111月向他们告别的时候,是2001116号,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一直从下午二点多走到晚上八点多,两百多米的小街,根本就走不动。

   主持人:嗯,是要挨个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