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效房:眼科界的“不老松”

记者 李婷 李娅 2012年04月13日 14:05

  

  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有这样一个人,他执着呵护心灵之窗60多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眼内异物方格定位摘取法”,被公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世界眼科学的两大重要贡献之一。他,就是我国著名眼科专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张效房。

  1982年,在美国举办的第24届国际眼科学术会议上,张效房发表的论文在当时引起了学术界的赞赏。作为中国的眼科的医生,在世界级别的学术会议上收到如此高级别的赞誉,是十分出乎意料的,张教授感到十分自豪。

  关于现在医患之间的纠纷问题,张老认为医患双方要建立起沟通的桥梁,“相互沟通才能让医生更好的为病人服务,病人也能很快的恢复健康。”

  他不仅坚持一辈子不收红包,不拿回扣,而且无私地捐出奖金和积蓄,用于发展眼科事业。

  离休之后,张效房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找个清闲之地安享晚年,而是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而今,张效房九十岁高龄,仍然活跃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以执着的精神、奉献的品格为我国眼科事业做着新的贡献

  

  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中原之声网寻找共和国百名劳模系列访谈栏目。有这样一句话,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有这样一个人,他执著呵护心灵之窗”60多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眼内异物方格定位摘出法,被公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世界眼科学的两大贡献之一。他,就是我国著名眼科专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张效房。

  多年来,张教授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与尊重。今天,我们很荣幸把张教授请到现场。我们知道张教授从1945年就开始工作了,在您从医60多年来,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张效房:在工作期间,很多事情都让我印象很深刻。那年我去参加在第24届国际眼科学术大会,有一百多个国家,一万六千个眼科医生参加的大会。是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的,中国大陆送选的五篇文章中有一篇评上了见大会工作报告,就是我写的《三千例眼类异物的摘除》,当时报告后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热烈的掌声不说啦,当场美国有两所大学就邀请我去做讲演,一切的费用都由他们提供。当地的报纸第二天就登出了以《来自中国的经验》为题目的报道,报道了我的这些内容。当时作为中国的眼科医生,能在国际的大会上,而且是唯一的报告,收到了如此大的重视,出乎我的意料。所以说印象很深刻。

  主持人:能够在国家上医学论坛上,这是非常高的荣誉。我们都知道张教授在1978年就已经获得了全国劳模的称号,而且张教授也是我国眼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了,张教授,您对获得的这些荣誉,有什么看法呢?

  张效房:78年到现在,230年里面,我获得了国家的、国家教科委卫生部的以及八部委还有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奖项和荣誉称号20多项,每次获得荣誉我都觉得这是一个动力,也是一个责任,要求我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肩负着社会的责任。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网上对激光视力矫正手术安全性近期很关注,有的医生说很严重,我们想听听张教授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张效房:是的,台湾有个医生这样说,这个医生我认识,他说的有点言过其实啦。举例子来说,郑州市一共有20多台激光机器,我们什么时候听说过出过严重的并发症啊?他说的并发症确实存在,但是是几千分之一的。如果出现并发症,早一点治疗的话,是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他所说的并发症并不是这项技术的缺陷,而是医生在操作中的过程的问题。所有的手术,要是不小心,都会引发问题,如果认真,严格的操作,很多都是可以避免的。激光手术是眼科的四大成功的手术,安全的手术,出问题是非常个别的情况,是完全避免的。

  主持人:是不是说可以建议大家如果像去做手术,可以放心去做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