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霞:荣誉只代表过去

记者 王涛 2012年04月13日 14:07

    

  在我们的印象中,奋斗在电力一线的都是男子汉,但是,在我们河南电力系统中,还有一位“战地玫瑰”,她就是孟昭霞。

  

  2008年湖南抗冰抢险中,孟昭霞作为第一批开赴抢险一线人员,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职工找住处,给后续队伍送车辆通行证,不怕苦,不怕累,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如今,4年过去了,她还是无法忘怀2008年湖南抗冰抢险的一幕幕。“当时条件是非常差的,30多天连续吃方便面。最后圆满完成任务,是非常骄傲的。”孟昭霞说。

  

  在她眼中,大家给予的荣誉只代表过去,对于这些荣誉,她觉得更多的是责任。她认为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更好的对的起这份荣誉。

  

  如今,她已经升任为河南电力医院工会主席,在不断探索、创新职工工作中成绩显著。她认为年轻人频繁更换工作不利于一个人的发展,很难做到精益求精,很难得到领导的认可。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是非常重要的,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 

      

      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中原之声网寻找共和国百名老模系列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河南电力医院工会主席孟昭霞。她在不断的探索、创新职工工作中成绩显著。在2008年湖南抗冰抢险中,她作为第一批开赴抢险一线人员,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为职工找住处,给后续队伍送车辆通行证,不怕苦、不怕累,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孟老师来到采访现场。孟老师,您好。孟老师,和我们中原之声的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孟昭霞:大家好。

  主持人:您工作也有一段时间,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在您工作的这些年,有没有什么事情让您印象非常深刻的。

  孟昭霞:参加工作30多年啦,肯定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是令我最难的一件事情, 还是刚才提到的2008年我们参加湖南抗冰抢险的事 ,令我非常难忘。那场大雪,大家都知道是史无前例电力冰灾,也是大家那个时候着急过年。 可是京广铁路大动脉已经瘫痪啦,温总理和党中央也对全国人民也作出了承诺,一定要在大年30让郴州人们点亮万家灯火。

  主持人:恩,是希望大家可以过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