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宪周:从农民工到“金蓝领”

李婷 编辑 2012年04月13日 18:05

  

  从一名普通农民工到“金蓝领”,其间的距离有多远?郑州市首批30名高技能人才之一——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焊工专业首席技师林宪周,用20年的汗水给出了答案。

  1987年,林宪周进入郑州锅炉成为一名电焊工。林宪周坦言:“最初干这个也不是没打过退堂鼓,每天跟灼人的电光、刺耳的噪声、难闻的焊剂味打交道,一不留神还会被焊花烫伤。

  可干久了,林宪周反而越来越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用他的话说,痴迷就是“骑车走在路上,看到焊防盗网、焊管道,都会下车过去看看。”也正是这种痴迷,让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成为郑州市电焊工比武五届“状元”。

  林宪周通过技术实验,大胆改变原有的电焊工艺,结果不仅提高工效50%,还使得产品一次加工合格率由80%提高到99%以上。

  20多年来,林宪周一直埋首在专业技术世界中,省市技术能手称号、省级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系列荣誉。他所在的部门被称为“林宪周焊工班”。凭着他过硬的技术水平,这个部门不但承揽着企业焊接工艺要求最高的工序,还包揽了厂内所有新进焊工的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