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琳:从仓库保管员到“专利女王”

李婷 编辑 2012年04月13日 18:09

  

  在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运输部车辆段有一位名叫郑琳的女工,虽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仓库保管员,但是说起她的发明创造却让人刮目相看。

  

  郑琳所在的仓库虽然不大,却被收拾的干干净净,各种备件摆放的井井有条、一目了解,数百种规格和型号的备件,对郑琳来说早已是如数家珍。

  

  在许多人眼里,作为仓库保管员能做到克己职守、把好备件进出口关就算是胜任工作了。但爱观察、爱琢磨的郑琳,却总能搞出一些新明堂。

  

  防松螺母是火车上的常用工件,也是易损件,为了使废件继续使用,经过反复研究、琢磨,设计出了修复废旧防松螺母的专用工具,结果只需要花费一毛五分钱就可以把3元一个的螺母修好,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车辆段里节约资金三万六千元。

  

  小小的成功让郑琳欣喜不已。这激发了郑琳进一步搞创新的热情,从此与发明创造结下了不解之缘。截至2009年,郑琳先后进行技术革新20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累计创效100多万元,被大家誉为“专利女王”。

  

  继2007年获得“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殊荣后,2008年郑琳又荣获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巾帼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