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H5|《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二: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编者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11月15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大型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二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抱持这样的初心,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独立自主发展之路。

  抱持这样的初心,我们党冲破理论禁区,大刀阔斧改革开放,引领国家驶入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既是对全党的告诫,也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什么时候牢记初心,什么时候的政策方针就合民意、得民心,社会就稳定,经济就繁荣。反之,一旦偏离初心,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失误,因此带来的损失和教训,应牢牢记取。

  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地说,就是为人民谋利造福。这也必须是各级党委、各级党员干部,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我省脱贫攻坚、治理污染以及每年的“十件重点实事”,就是脚踏实地为人民谋利益的重大举措。而有些地方,片面追求GDP,甚至被群众讥讽为“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则与我们党的初心,相去不可以道里计了。

  是否做到不忘初心,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我省的金融豫军建设,服务了企业、方便了民众、搞活了经济;正在进行的“百城提质”工程,禁止大拆大建,还净化、美化了生活环境。这些,人民能不高兴吗?而有个别地方的职能部门,曾经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相互扯皮,闹得沸沸扬扬,长达数月不息,人民能满意吗?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是我们党执政的源泉;不忘初心,是一条根本性的原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随着时代的变迁,物质的丰富,经济的发展,党的初心被一些干部淡忘了,甚至丢弃了。正如俗话所说:“初心易得,始终难求”。做到始终如一地保持党最初的理想和信念,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将“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加强纪律约束,抵制违背党的初心的言行。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这两个“永远”,民心才永远,国运才永远,党的事业才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