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H5|《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之三:全新判断 更高要求

  【编者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11月15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大型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三期。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个全新判断里,矛盾的双方是“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

  而三十六年前,中央是这样判断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矛盾的双方是“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

  将满足“物质文化需要”,提升为“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对人民群众更高层次需求的定位,也是造福于民的更高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更高要求的自觉。

  将“落后的社会生产”提升为“不平衡不充分”,不仅标志着我国生产力水平达到了崭新高度,更标志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我们党治国理念和理政能力的一次伟大飞跃。

  指出矛盾,是为了解决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治国方略,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指明了方向;中央的顶层设计,为全国提供了政策路径。

  当前,对于河南各地的领导者来说,首先要弄明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什么。换言之,群众心目中还有哪些“不美好”的地方,哪些“更美好”的诉求。尤其在公共产品供给和社会管理上,务必以群众的意愿为意愿,而不能只凭着官员的主观愿景,“拍脑袋”上项目。官员操了心,财政花了钱,还惹得群众不满意,这样的事再也不能干了。

  这要求我们下真功,出实招。河南这么大,各地既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共性需要,也有其他方面的明显差别。我省最强县和最弱县,经济总量相差12倍、财政收入相差13倍,物质需求的层次和轻重缓急,绝不相同。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消除“不美好”,实现“更美好”,就是化解不平衡、补齐不充分,就是大局意识,就是为全局协调发展做出的大贡献。

  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万万不可丢掉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不可忽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有些干部“包打天下”的旧思路,只会“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一切发展问题的“纲”。纲举才能目张。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实际,深学之、细谋之、践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