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H5|《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十五:企业家精神是社会财富

  【编者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11月15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大型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十五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近两年,“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频频出现在中央的会议和文件里。

(胡葆森)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史,也是河南企业家的成长史。中原大地上,正是有了企业家万隆,才有了跨国企业“双汇”;有了李伟、陈泽民,才有了享誉全国的“思念”、“三全”;有了胡葆森、景柱,才有了崛起于中部地区的“建业”、“海马”;有了汤玉祥、乔秋生,才有了名扬国内外的“宇通客车”、“黄河旋风”……他们的成功,得益于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得益于河南这方适于企业家成长的沃土,更得益于历届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家精神的呵护。

  有企业家,才会有企业家精神。但是,对于一亿人口的大省,河南的企业家还远远不够。如何激发企业家精神,如何壮大企业家队伍,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实战出真知,市场是最好的老师。富有冒险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企业家,无不经历了市场的千锤百炼。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168家企业的CEO ,都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工作过。当我省国企招聘职业经理人,已经成为制度时,也不妨制订进一步的鼓励政策,支持、引导其他类型的企业,更多引进有全球视野和实践经验的管理人才。

(百辆宇通T7服务G20峰会)

  有管理学者认为,目前最急需的是孕育企业家精神的社会环境。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毫无疑问,法治严明的市场,才是产生企业家精神的家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最有效的是不折不扣依法办事。让所有的人才真切感受到,在河南不需拉拉扯扯、不必暗箱操作,就能一展抱负。缺乏公开、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风云一时的只会是官商勾结的“胡雪岩”,而不可能是独领风骚的“乔布斯”。

  “企业家精神”源自西方,是指创建和管理企业的特殊才能和精神品格,被列为生产要素之一。企业家之于企业,犹如将领之于军团,属于“关键少数”。他们带领团队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企业法人单位增长率,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企业管理经营者数以百万计。如果这些管理者,在市场洗礼中,在社会主义法治和核心价值观的规范下,都能成长为勇于创新、坚守诚信、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家,河南的经济和社会面貌,必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