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被誉为“地图”的“最美交警”

2014-03-26 16:29 来源:人民公安报

  李岩,男,汉族,1963年7月生,河南清丰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8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中队长、六大队副大队长、交通科副科长,二级警督警衔。2012年6月13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不幸去世。 

  主要荣誉: 

  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国学济南交警先进个人、河南省人民好卫士、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2013年8月,李岩同志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2012年6月13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李岩不幸去世。追悼会上,几千名各界群众自发为他送行。 

  直到现在,一年多过去了,从领导到普通民警、出租车司机、下岗工人、学生家长等,谈起李岩,莫不眼角湿润。 

  “交通安全连着千家万户,执法为民是交警的神圣使命。”从警25年,李岩牢记座右铭,在人民群众心田里、在人海车流中竖起了一座交警的丰碑。 

  “交通地图”名不虚传 

  李岩被同事誉为“交通地图”。从踏上交警岗位,他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晚上必须抽出1至2个小时外出勘查路况,努力把辖区道路分布及详细路况摸清摸透。几年下来,哪条街哪条巷、哪栋楼哪个店,他都张口能来、准确无误。 

  2009年9月,“中华龙文化节·杂技艺术节暨第七届运动会”在濮阳举办。作为交通安保总协调,在安排部署交通警力时,李岩面对城区地图侃侃而谈,在场的安保专家们无不为之折服。事后证明,他所制定的安保方案无一漏洞。 

  同时,李岩坚信交通事故可以有效预防。在“交通地图”基础上,他对全市路段进行多次实地调研,对哪条路上多少个弯、多少个险点了如指掌。经过对大量资料的分析,他建议支队加强对特殊路段和时段的交通执法管理工作。经过多次调研,他先后排查和消除危险路段116处,行程近万里。 

  “交通地图”非一蹴而就,更非一日之功。有一次,李岩在查看交通路线期间病倒了,后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李岩的心脏前降支堵塞达到70%,主治医生感叹,“真是个铁人,病到这程度了,还在工作。” 

  “最美的人”感动群众 

  为民二字,在李岩心中至高无上。25年中,他牢固树立群众至上理念,办好事实事不计其数。 

  子路小学位于濮阳市繁华路段,每天有上千名学生通过斑马线。1994年,李岩担任该辖区交警中队中队长。上任后,李岩和战友们在学校门口设立了一个“交通承诺岗”,向全体学生、老师和家长郑重承诺:“孩子上下学时,负责护送所有学生安全通过马路。在家长未接孩子之前,负责看护所有学生。”由于警力紧张,这个“交通承诺岗”几乎成了李岩的专岗。李岩每天早上都是提前半小时上班,晚上推迟半小时下班,这样坚持了整整10年,直至调离这个中队。10年间,子路小学无一名学生在学校门口遭遇交通事故。 

  2003年5月,子路小学给三年级学生布置了一篇命题作文,题目叫《我心中最美的人》。作文收上来,220名学生中有103人写的是李岩。一名学生说:“看到这个题目,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交警叔叔李岩。在我们心中,他就是 ‘最美的人’。” 

  2007年11月,濮阳电视台在路面上拍摄新闻,一名过路司机拉住记者说:“能不能拍拍李岩警官?” 

  记者问:“你和他相熟?” 

  这位司机说:“他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他。他是我们司机心中‘最美的人’。” 

  “铁面警察”众所周知 

  25年中,李岩先后查纠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余万起,创造了 “零违纪”、“零过错”、“零投诉”的好成绩。熟悉李岩的人都知道,找他办事,除了原则,还是原则。 

  2008年的一天晚上,李岩在执勤中发现一辆小轿车行驶轨迹很不正常,连忙上前查纠。开车的是李岩的亲堂侄,不仅是酒后驾驶,而且是无证驾驶。李岩二话不说,当即做出了拘留并罚款的处罚。 

  有一次,好朋友张某因闯红灯被罚款和记分后,信心十足地找到李岩帮忙免除处罚。李岩笑着接过罚单,说:“记分是免不了的,罚款的事我给你办。”送走张某,李岩直接到办事大厅,从兜里掏出200元钱为张某缴纳了罚款。几天后,张某知道了此事,心中既感激又羞愧。从那以后,张某开车再没有违过章,也再没有找李岩办过有违原则的事情。 

  在交通科工作期间,李岩负责全市交通设施改造工作。2009年,获悉全市5万平方米交通标线工程准备上马后,一家公司直奔李岩的家,要求在招标中给予照顾。李岩说:“就凭你拿着红包来找我,你就失去了竞标资格。”后来,一家小公司凭实力脱颖而出,完工后一次性验收达标。 

  几年下来,李岩经手大小道路交通设施工程20项,施工方理解、敬畏李岩,纷纷在“质优价廉”上下功夫,项项都是优质。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