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成腐败重灾区 盘点河南22名落马书记

2013-06-20 11:52 来源:东方今报

  据省高院统计,2007年至今年9月底,全省法院已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5135件6647人;渎职犯罪案件1700件2276人。其中,共判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90余件100余人。

  案例 1

  太康县原县委书记陈金旺:

  “反腐讲话”一月就落马

  ◎发表“反腐讲话”一个月就因贪污受贿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1月17日,刚刚到任的太康县委书记陈金旺,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二是加快步伐,确保稳定;三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四是转变作风,树立形象。

  可就在2008年12月,陈金旺却因贪污受贿而落马,距离其发表“反腐讲话”仅仅一个月。

  和陈金旺同时落马的,还有时任太康县县长的范文明。

  “悲哀啊!滑稽可笑:短命的太康县委书记、县长,半年内因贪污腐败相继落马!”一时间,陈金旺和范文明的“反腐讲话”被传为笑谈,网友在感觉大快人心的同时,亦感到可悲。

  ◎贪污1700万元,挪用公款上亿元

  和陈金旺同时受审的,还有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党委书记柳鹏飞、周口市委调研室原副主任李亚。

  周口市中院查明,柳鹏飞在担任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4起,共计1700万元;伙同陈金旺或单独索贿2起,共计240万元;伙同陈金旺或单独挪用公款3起,金额共计上亿元,给国家造成损失8200万元。

  2010年9月20日,省高院对柳鹏飞、李亚、陈金旺依法作出终审裁定:以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对柳鹏飞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对陈金旺执行无期徒刑,剥夺两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决定对李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3名被告人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案例

  2

  渑池县原县委书记仝孟蛟:妻子消费都找县财政报销

  ◎提拔一个干部,收了10万好处费

  2007年,仝孟蛟任渑池县委书记;2009年7月,调三门峡市委任副秘书长,同年9月被双规。

  据当地知情人称,仝孟蛟的落马与当地企业举报有关。当时,渑池县一国有企业改制,合同约定由河南天瑞集团参与重组,而随后该国企又被“卖”给上海一企业。河南省优化办会同三门峡市纪委到渑池县调查,发现仝孟蛟有违规行为,随后查出仝孟蛟一系列受贿问题。

  仝孟蛟的代理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仝孟蛟被控受贿金额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仝孟蛟为他人安排工作及提拔升迁后收到的感谢费。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