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救人不留名的好校长张士柱

2016-05-31 09:15 来源:映象网

探访救人不留名的好校长张士柱

学校荣誉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朝阳)5月27日,本网刊发了题为《邓州:“藏匿”月余的救人好校长—张士柱》一文稿后,全国各大网站纷纷予以转载。张士柱的事迹,感动了家乡陶营,感动了邓州。他平日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现已成为家乡人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话题。

  5月30日,满怀着对好校长的敬佩之情,记者走进了他工作、生活的学校陶营乡代营小学,探寻张校长成长的足迹。

  简陋办公德艺双馨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啥稀奇的.....”刚步入集档案、图书、电脑、复印机、音乐器材及招待在一起的校长室里,与张士柱校长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第一句开场白就是这样的。

  随从一道前来采访的乡中心校主管农校的刘鹏刘老师接过话茬道:“可不是吗!这已是张校长第二次救人了。那次是在今年3月中旬,同样是在公园闲转时,两个因嬉戏打闹的学生,一个突然跌落喷泉池中,恰好路过此处的张校长,一个大步跨上去,伸手拉上了小学生......”

  “可能是巧遇吧,让我赶上了,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的。”张校长说,“学生安全是大事,在学校我和老师们不仅天天讲,而且,乡中心校领导也总是隔三差五的来督促检查学校安全工作。这也许是职业的敏感吧,无论走在那里,安全二字总常挂在心中。”

  老教师鲁荣亮,在代营小学从教三十多年了。说起张士柱当校长8年来的生活、工作中的点滴事,对记者不住的称赞道;“是个难得的好领导、好老师、课也教的棒,别的不说,单对贫困、孤儿学生资助钱物的事,不知有多少次了。这事他从不让对外讲,是该好好宣传下,让大家都来学学,不是件坏事呀!”

探访救人不留名的好校长张士柱

张士柱校长办公室

  踏实做事硕果累累

  同样的小学,同样的师资,同样的设备,八年的巨变,着实让同行们,不得不刮目相看。

  说起代营小学的变化,该校领导刘老师最有话语权。据刘老师讲,该小学地处四乡交界处,偏远贫穷。8年前,学校在校生近百人,且整体成绩差;如今,在校生已达300多人,学校成绩每次在全乡统一测评时,总是名列前3-5名。

  “成绩来源于踏实做事。张校长以校为家,事事认真,不走形式,不讲花样的做事风格,时时感染着在校的每一位教师。跟着这样的领导,不干也得干了.....”叙起学校近年来的变化,年轻教师韩冬雷如此说。

  邻乡邻村在该校上学的学生家长付生先说:“俺孩只所以舍近求远,来代营小学上,全是凭借张校长的踏实劲来的,学生放这,放心呀!”

  据了解,仅相邻三乡镇前来该校求学的学生,约占全校学生的1/4。这组数字,足以验证了学生家长付生先所说的话。

  展望未来信心百倍

  谈起以后的发展,张士柱校长信心百倍。他说:“身为校长,为学生创造成更好更优的学习环境,是自已的职责、义务。如今,正在建设的三层大楼约年底前交付施用;新的教学器材、体育设施正在积极的协商运作中;待相关条件成熟后,有可能向上级审请,再开两班中学课程......”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盏明灯。陶营乡中心校校长周静说:“对张校长两次救人不留姓名、教学上踏实苦干的作风,将号召全校师生向其学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使陶营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