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腰店镇:三个精神病让人好心忧

2016-06-09 10:30 来源:映象网

  

邓州腰店镇:三个精神病让人好心忧

腰店街头游荡的精神病患者者一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吹胡子、瞪眼睛,一条东西向大街南北晃,真担心他们犯病时,会无故伤及路人,不知政府该不该管下......”6月8日上午,记者在邓州市腰店镇腰店街,路旁摆地摊的张大芳张大姨,心存忧虑地如此说。

  这不仅仅是张大姨担忧,诸如张大姨这样,常年在腰店街做贩菜、馍及小食店经营者,与张大姨一样,都有这样的顾虑!

  “他们犯病时好吓人!”路旁一位做服装生意的李小芳说,“年前二十六那天,那个高个子患者,像是突然犯了病,时不时地推撞赶集的行人,硬要拿走摆地摊贩姜老人的菜。”

邓州腰店镇:三个精神病让人好心忧

腰店街头游荡的精神病患者者二

  “光着脚、开着裆、满头灰尘的长卷发,他们几乎天天在集市上晃悠,有时对人傻笑笑,怒吼吼。这形象多不好呀,相关部门是否该管管,救助下他们。”街旁一饭店老板这样对记者说。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由精神病人引发的刑案达1万起以上;由精神病人实施的凶杀占案例总量的7.8%-14%,在凶杀案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案例中,与精神病理因素有关的占60%,暴力行为与精神疾病之间存在着特殊联系。有的精神病人要么伤害他人,要么自残,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2015年发布的《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要求,到2020年,普遍形成政府组织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的精神卫生综合服务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精神卫生预防、治疗、康复服务体系和患者救治救助保障制度。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