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家乡的好会长吴家新

2016-06-14 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唐书晓)在草原有这样一个现象,在一个羊群之中,当领头羊朝一个方向运动时,羊群就朝这个方向运动;当羊头停下来,羊群也就停了下来,这只领头羊成了羊群的示范,这个现象在管理学领域里被称为“羊头效应”。

  在河南省邓州市的返乡青年创业者中就存在着这样一个“羊头效应”的故事。他通过十几年外出打工学艺的辛勤耕耘和努力探索,最终学艺成功回到家乡创办公司,圆了他的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梦。他是邓州市门窗商会会长、邓州市嘉阳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新同志,他的感人故事,展示了一名返乡创业者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追梦——南下打工学艺

  1970年9月,吴家新出生在邓州市文渠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多,人多地少,家境贫困。“在我的记忆里,每日中午的面条饭,母亲总是先给我捞碗实实在在的面条后,母亲和其他的姐妹才能喝剩下的菜汤”,吴家新回想起童年时代,酸酸地说,“从那时我就心中就怀着‘让大家吃饱肚子’这一朴素又美丽的梦想,想通过创业致富改变家庭命运。”

  吴家新高中毕业,于1988至1990年到河南省开封市电工技术学校进修后,放弃学校分配在大庆油田化建公司工作,怀揣着他一生朴素又美丽的梦想,带上仅有的200元钱,背上只有几件破旧衣裳的行囊,踏上南下火车,开启深圳打工学艺的追梦之旅。

  农村出来的吴家新对打工学艺充满激情,把苦和累当成家常便饭,睡地板,啃馍馍,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艰难却执着。“老吴一直都蛮拼的,刚到深圳一家台资企业时,就虚心向老工人学习各种技术,干活非常踏实卖力,同事、师傅和厂领导都信任他。”陪他一起在深圳追梦的妻子说道。

  正是由于吴家新吃苦耐劳、心地善良,一身正气,与人和善和技术精湛,因此他获得了企业的员工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从企业的普通员工到企业主管,管理企业部门的生产、技术培训、产品加工制作等,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30余万元。爱拼才会赢,付出就有回报。经过13年打拼磨砺,2007年年底,他又怀揣着丰富的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踏上返乡之路,从此开始寻求返乡致富之路。

  铺梦——返乡艰苦创业   

  2008年,吴家新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自身经验,经过细致考察后的深思熟虑,决定在邓州市区北环路投资60余万元创办“超强门窗加工行”。

  万事开头难。企业创办之初,吴家新也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刚创办企业时,当时主要是加工塑钢门窗产品,资金大多是亲戚朋友赞助的,工厂也只有吴家新自己、妻子和侄子。为了节约开支,吴家新既是采购员、推销员、送货员,又是技术员,而且他每天经常要在工地和加工地来回跑上十几趟。       

  吴家新在2011年承包的邓州市致远学校工程中,为了及时把成品送到工程基地赶工期,常常是连夜开车运送。10月份的一天,天着小雨,吴家新骑着摩托车匆匆忙忙去致远学校指导工人按要求安装,一不小心摔了一跤,起来后拍拍身上的灰土继续赶路。吴家新的爱妻孔令巧说:“当时老吴一心就想着工程质量,经常对我说,不能因为咱的门窗安装影响孩子的上学,因此他没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造成了现在走路腿疼的后遗症。”。

  也正是由于吴家新平时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和干事业的韧劲感动了所有亲戚朋友,有技术的亲戚朋友主动义务帮忙,提前按要求按标准完成了致远学校的工程。

  吴家新不但没被困难吓倒,反而越挫越勇,他以创新、质量为本、诚信经营,不断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公司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发展壮大,从创业最初的3人,2间门面的厂房开始,经过几年的磨合和打拼,2014年1月17日,以固定资产投资1000余万元注册了“邓州市嘉阳装饰有限公司” 的综合性装饰企业。该公司集门、窗、玻璃、美壹方彩装膜和室内外装饰装修及高端整体门窗产品为一体,以“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狠抓实效”为经营理念,积极配合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邓州门窗自己的品牌。目前,该公司有员工40余人,厂房6000余平方米,每年发放工人工资140余万元,帮助很多的返乡农民工朋友解决就业问题,为邓州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圆梦——创办商会致富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走上致富之路后,帮助乡亲共同致富的最美梦想,又在吴家新心中滋生。

  吴家新从从事门窗行业多年中,感到邓州乡亲从事的门窗销售,行业单一,经营分散,规模小,而且竞争激烈,矛盾多,就想方设法为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吴家新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民政局、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联合了50多家行业有志之士,申请注册了“邓阳”商标,成立了“邓州市门窗业商会”,吴家新众望所归当选会长。

  商会既方便广大商户经营,又便于组织管理,同时也促进地方服务业发展。在会长岗位上,吴家新率先提出“大商会梦”的构想,努力打造大商会平台,坚持依章办会,以服务邓州、服务会员为重点,积极开展各项会务活动,受到上级单位、社会各界和会员企业的赞扬、好评与认可。

  事业越做越大,他的梦想也不断升华。“我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集团公司董事长;从一个普通的打工仔成长为引领邓州市门窗行业的商会会长。我深深认识到,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好机遇;是党组织的关心和厚爱,给我们提供的好舞台;是乡亲的信任和支持,给我们创造发展的大空间。如果我们能造就一批人才,使更多人能够生活得更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我认为这才是我公司的责任,是门窗商会的责任……”吴家新在一次演讲会上,这样真情流露地道出了他的心声。

  吴家新乐善好施,大爱无私、甘于奉献。吴家新捐赠10000余元在家乡学校更换桌凳,开始了慈善公益之路,从此将支持公益、慈善活动当作一项事业来坚守。多年来,吴家新本人及集团公司在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铺桥修路、救灾救济、捐资助学、体育事业、以及家乡新农村建设、农民发展生产、结对子扶困等公益慈善事业都十分积热心并慷慨解囊。

  采访即将结束时,吴家新会长道出了自己梦想。“现在邓州各方面的环境比较好,企业已经步入健康良性发展轨道,在今后发展中我要继续加大投资,把邓州市门窗商会办好,整合行业资源,稳定行业市场和社会环境 创新行业行规 ,抱团发展, 使行业可持续 、稳定、 创新性发展, 努力使本行业产品向着高端 、节能高效、 高质量发展,扩大就业面,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领更多乡亲致富。”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