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桑庄镇管好“三资”息信访

2016-11-10 17: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如何有效遏止村级腐败,邓州市桑庄镇人大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从加强村级“三资”管理着手,避免了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群众集体上访次数,促进了该镇农村经济发展及和谐稳定。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是村级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也是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的易发部位,更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年来,桑庄镇人大在组织人大代表对农村财务工作进行视察时,发现有管理漏洞,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议,推出了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新模式,按照“扎实清理、依法办理、规范运作、优质服务、长效管理”的总体要求,切实把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作为促进农村发展、实现农民富裕、推进源头治腐、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且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资”管理模式规范了。桑庄镇“三资”监督管理服务中心开办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形成专职人员负责农村“三资”管理的具体事项。主要包括村级财务核算与管理,办理资金拨付结算.实施财务监督,建立资产、资源台账,提供信息服务。

  同时,在坚持“五权不变’即以村为基本核算单位的核算权不变,村里的资产、资金、资源所有权不变,村里的资金使用权不变,村里的财务审批权不变,村里的债权、债务归属权不变的原则下,对村级资金实行统一监管,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不论是市级、镇级,还是村级自主收费,都及时足额上缴“三资”管理中心结算账户,然后根据需要支取。

  此外,“三资”管理内容日渐完善。一方面是村级资产、资源。包括村级固定资产、债权和其他权利。另一方面是村级各项现金收入。

  该镇采取“四步走”策略,提高“三资”管理水平

  首先,健全机构,强化“三资”管理。桑庄镇成立了由纪委、人大、财政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程序,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健全完善的工作机构和充足的后勤保障,开创了管好农村“三资”监督管理服务中心的新局面。

  其次,完善制度,规范“三资”管理。桑庄镇着重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以制度来保证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先后出台了《桑庄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桑庄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桑庄镇集体资金管理实施办法》。

  同时,改善机制,监督“三资”管理。桑庄镇通过强化“两个监督”来促进“三资”工作的制度化、日常化和透明化。强化组织监督。各村发生的各项收支必须取得合法凭证,支出票据上必须有经手人、村支书、村主任签字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批。强化群众监督。加强财务公开工作,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集体事业的积极性。

  此外,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流转管理工作。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流转坚持民主管理、公平公开、依法监督的原则。农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必须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同意后方可实施;必须坚持平等自愿、公平合理、全面公开,采取书面形式,签订承包合同。

  据了解,该镇定“三资”管理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摸清家底,增强了“三资”监管透明度。按资产种类,分别建档造册,实行台账式管理,较好地解决了集体资产产权不清、账实不符、资产闲置浪费及被侵占流失等问题。通过公示、公开,将村级干部的权力置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于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增强了资产管理和处置的透明度。

  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遏制了违规违纪行为。推行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工作后,财权和事权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变事后监管为事前、事中监督管理,使村集体的各项收支置于三资中心的监督管理之中,既有效地遏制了违规违纪现象,又防止了集体资产的流失,还减少了铺张浪费、贪污腐败的现象。

  管理有序,监督到位,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农村集体“三资”代理工作的开展,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保障。

  目前,桑庄镇通过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财务管理混乱局面,减轻了农民负担。“三资”监督管理达到了“财务公开、民主理财、管理规范、监督有效”的工作要求,避免了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群众集体上访次数,促进了该镇农村经济发展及和谐稳定。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