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孟楼:土地集中流转 村民初尝甜头

2016-12-26 1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时下,尽管天寒地冻,但家住邓州市孟楼镇耿营村的村民张农发,似乎没有一丁点儿的寒意,相反,他却感到浑身充满着暖流,有使不完的劲儿!

  这是为何呢?

  用张老汉自己的话说,这要感谢镇党委、政府集中流转他家的土地,承包给合作社经营。一年到头,再也不用风刮日晒,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种一块块“绺绺田”,就可以坐收600元/亩租金。

  不仅如此,去年的这个时候,张老汉正在与邻居们搭帮,忙着给小麦浇水、施肥、喷药、深耕,总之,要忙到年底,才能抽空上街购点年货,刚过了“破五”,就要在忙着倒腾那几亩薄田。到头来,去除投入和耕种收割的投资,半季子每亩小麦满打满算,最多也就收入那三二百元。

  更让张老汉惊喜的是,今年秋季以来,他与邻居老王一道,到邻村的一家奶牛场打工,每月轻松地挣个2000多元的工资,四个月算下来,拿个万儿八千,是没问题的。“赶上这个好时代,俺这做农民的,再次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张老汉对记者说道。

  像张老汉这样有同感的村民,在该镇为数不少。他们主动加入土地经营权的集中流转,其承包权没变,腾出了空闲时间,干活路子多了,收入也增加了。拒不完全统计,仅此一项,全镇外出务工、在家帮工,镇上农民每年可增加收入少算也有近3亿元。

  眼下,在邓州市孟楼镇村民自愿签订土地集中流转合同5944份,占全镇户数的97%,流转土地面积占该镇总耕地面积的98%。

孟楼:土地集中流转

孟楼土地集中流转

  那么,孟楼镇的村民,缘何热衷于土地经营权的集中流转呢?

  时任该镇党委书记的李爽一语道破玄机。李书记说:“这要归功于邓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的高瞻远瞩。今年8月初,决定在孟楼镇开展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对土地经营权集中流转。随即打造了以邓州市农村土地开发公司、村集体、农户和经营主体为主的生态链条,权责分明,确保实现四方共赢而带来良好效果。”

  邓州市孟楼镇常乐村支部书记张新泽、张义岗村支部书记张相青对土地集中流转后带来的变化都深有感触。他们一致认为,“以前的一家一户经营方式和‘绺绺田’,耗时、耗力,农民收入低,现在的大块田,机械化耕作,省时,省力,收入也提高了。”

  为了快速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孟楼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上下一心,依法规,找条款,进村入户,与村民促膝长谈,谈集中流转土地的优势,论“绺绺田”经营的弊端,从而赢得了镇里多数干群的赞同和支持,加快了土地流转的步伐,取得了如此的成效。

  目前,在孟楼镇全域实施土地综合整理项目中,以方田为主,打破村组界限,在全镇统筹配套沟、路、渠等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水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改变了“望天收”的局面。耕地从7至8等全部提升为6等级,提高了“大方田”的市场竞争力,让土地资源充分释放了潜力。

  “土地经营权的集中流转,有利于规模化种植和养殖业的发展,同时也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乱占乱建的无序建设问题,让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也让农民收入有了增加,初次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谈到在农村土地改革实践中得到的成效,孟楼镇镇长郭松如是说。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