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联创”创出最美邓州

2017-01-04 17: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单兴权)看!看看看!!!街道整洁了、交通有序了、环境优美了、空气清新了,还有星罗棋布的公园、游园,天蓝地绿水清人美,构成了一幅幅和谐、宜居的城市画面........

新建湍河大桥

新建湍河大桥

雷锋广场

雷锋广场

邓州花洲书院

邓州花洲书院

湍河湿地公园

湍河湿地公园

  这就是开展“六城联创”活动所带来的崭新邓州。因为联创,邓州这座城市正在悄然发生着质的蜕变。

  伴随着省直管试点县(市)开展“六城联创”活动的契机,邓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抢抓时机,定方案,重落实,出台了

  《邓州市六城联创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3年4月9日召开“六城联创”工作动员大会,4月18日成立了邓州市“六城联创”工作指挥部,自此吹响了邓州市“六城联创”的号角。

  截止目前,邓州市相继创建成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又成功地夺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的创建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这一切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历届党委政府对“六城联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一以贯之,离不开各职能部门每一步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离不开邓州180万市民的支持。

  早在2013年4月9日召开的“六城联创”工作会议上,时任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的姚龙其说:“开展 ‘六城联创’活动,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受益的是群众,是促进该市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提高该市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品牌工程’,是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的‘素质工程’,更是顺应民心,合乎民意的‘民心工程’。”

  “在省直管县市开展六城联创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邓州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六城联创,提高城市的科学管理水品和市民素质,将进一步提升邓州的城市形象。”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在2016年3月14日召开的邓州市“六城联创”工作会议指出。

  为此,该市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实施、各级联创、全民参与的原则下,把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到人,定任务、定时限,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2016年9月2日,邓州市工会会员义工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邓州市湍河湿地公园举行。“义工服务活动的启动,将有效推动全市工会组织‘六城联创’工作的开展,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邓州建设发展和‘六城联创’城市的大潮中来,为推动邓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积极贡献。”邓州市总工会主席陈祖胜在活动仪式上说道。

  不仅如此。在邓州,从市直各单位到乡镇街区,再到商户、居民,纷纷加入到这次“六城联创”的大潮中来。

  有汗水,就有收获,在全民参与、共同努力和维护下,旧城改造、内外城河治理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一批重点难点工程得到了治理,街道、居民小区的公共设施得到了维护,卫生状况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用市民王先生的一句话来说:“‘六城联创’,让邓州的水变清了,街道变干净了,花草树木变多了,住起来更舒适了!”

  “这些年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像我们这些在城里住了几十年的老市民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个休闲的场地,今天终于实现了!”正在湍河游览区跑步的市民刘大涛擦了擦额头的汗,满脸幸福的告诉记者。

  正像刘大涛所说,如今的邓州城,在城建、绿化和卫生方面,和几年前相比,真是变化太大了!北京大道、滨河南路,道路宽阔整洁,绿树红花相映,花洲书院、湍河湿地公园和雷锋广场,已经成为邓州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城市是体现文明的载体,文明是城市建设的基石。

  在邓州,从机关单位,到居民小区,从休闲广场到建筑工地,到处绘制和刷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的标语和宣传画,让老百姓时时处处感受着争创文明城市的气息。

  邓州“编外雷锋团”是邓州市的一张“道德名片”,在促进邓州文明城市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道德示范和教化引领作用; 在邓州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场合,活跃着一批“用爱心推动进步,用奉献完善自我,用互助温暖他人”的公益人士,他们就是“邓州义工”。

  2006年底,邓州被授予“中国第一雷锋城”荣誉称号,这也是对邓州多年来在双拥工作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借助“六城联创”的契机,邓州市委、市政府通过修建“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和雷锋广场,升级改造邓州烈士陵园,把该市的双拥基础建设和宣传上下大功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于2016年7月29日,拿下“双拥模范城”这一荣誉称号。

  生态市建设是“六城联创”活动中的一环,对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邓州生态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邓州市环保局、城管局、住建局等多个单位,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强市的目标,强力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努力打造生态宜居邓州。截止目前,已成功创建生态乡镇6个,为下一步创建省级生态市、国家生态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眼下,经过全市干群的共同努力,“六城联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六城联创”,让邓州逐渐成为一座宜居之城、幸福之城;“六城联创”,让180万邓州人心心相印、共同逐梦;“六城联创”,书写了邓州新的秀美画卷:“六城联创”,邓州永不止步。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