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搬迁(上)

2017-03-02 10:06 来源:映象网

  转眼间八年过去了,离那次惊心动魂的大搬迁越来越远了。可是,有的事情是不会因为时间渐远而磨灭的,它永久地珍藏在人们的记忆里,历久而弥新,甚至绽放出越来越灿烂的光芒,二十一世纪之初的这次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大搬迁就早如此。

  如今,像一场大戏降下了帷幕,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与安详。可是,当看到满盈盈的一渠江水浩浩荡荡向北而去,听到从一片片整洁雅致的移民新村传来的笑声,说话声,无意中与一位移民擦肩而过,回头与他打招呼时,他已经走远了......每每这个时候,心里便不会平静下去,触景生情,更生事,那过往的一幕幕便萦绕在面前,你仿佛又回到了不久的过去,与那时的一切再次拥抱,进而融合在一起。

  我常常想,那一次终生难忘的移民搬迁,与其说是一个事件,不如说是一次伟大的创举。它留给我们的太多、太多,值得我们永久地珍藏,永久地触摸和回味。

  这次搬迁的人数之多,范围之广,难度之大,时间之紧都是极罕见的,可同时,另一方面,这次搬迁的质量之高,效果之好,也是极罕见的,它创造了中国搬迁史上之最。之所以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而广大移民作出的巨大牺牲以及表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移民精神是首先值得肯定的。

  当地有句俗语,叫:“金窝银窝不如狗窝。”说的就是人们对故乡的留恋之情。是的,谁愿意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呢?况且这片土地真的又不差,它山清水秀,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堪称世外桃源。可是在国家大局面前,他们作出了了自己的选择,那就是服从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同意搬迁,永离自己的故土。应当指出的是,他们的牺牲并不是一劳永逸式的,而是长久的隐痛。他们的搬迁实际上从半个世纪前就开始了,那时候,第一批人到的是酷寒缺氧之地的青海。那次搬迁没有成功,几年之后,他们又九死一生地回到了家乡。然而刚刚安稳不久,几乎是喘息甫定,随着大坝加高,水域面积增加,他们又得搬迁了,这次到的是水洼之地的湖北钟祥大柴湖。这里芦苇遍地,群蛇出没,天气稍暖的时候,臭气熏天,是蚊虫的乐园。正是在这样的地方,移民们又开始了艰苦的求生和创业之路。在当时,除了自然条件恶劣之外,社会坏境也极差,移民们饱受欺凌之苦,经常被无辜地打死或打伤。不要以为血泪史到此为止,接踵而来的搬迁还在继续,随着大坝一次加高,库区的移民们也在一次次后靠,搬迁,一次次远离自己曾经的土地,曾经的家园。我接触过的一位王姓移民,他已经八十岁了,历次搬迁他都经历了,前前后后,他搬迁了十二次之多,几乎一生就是在辗转不定,居无定所中度过的。面对老人,我无话可说,我只能背着他,向他深深地鞠一躬,以此来表达我对他由衷的敬意。

  有一种痛叫心神不定,提心吊胆。这种痛就产生在库区移民身上。十几年前,划定了新的搬迁区域,由此开始,搬迁范围内的村民不准种树,不再修路,更不准建房筑屋。大家苦恋着家乡,知道不久就要离开这里,这里的一切将不复存在。那一种煎熬,等待,苦痛,挣扎,有谁能够理解半分?!有时候他们真想说:“要搬就早搬吧,为啥要这样等着哩!”是的,他们经不起这样的等!这哪里是等,这明明是在天天割他们的心啊!看着眼前澄清碧绿的丹江水,他们不知道它的存在,到底是福还是祸!他们不止一次地产生幻想:忽然来了一道命令,南水北调不搞了,不用再搬迁了!他们接着就知道这样的想法是多么不现实,南水北调迟早都要进行的,一江清水一定要送到北方去的,那里真的很缺水。这么好的水,他们生命之水,家乡之水,白白流走了真的是可惜哩!时间到了二零零九年,搬迁真的开始了,他们流着泪,忍着痛,一步一回头,离开了家乡。

  大家是知足的,知道与先前的搬迁相比,这一次要好多了。真的是好多了,漂亮的房子建得好好的,土地分得好好的,就等着到新家入住了。大大小小的干部一次次到家里嘘寒问暖,他们真的把移民当做了亲人!这已经足够了,足够了。他们很快与当地融在了一起,拿出精心盐制的酸菜,送给新家的乡亲们、干部们、老师们,感谢他们为自己的到来所作出的付出。构林镇方湾移民村小校旁边,紧靠着马路,住的是老方。老方是一位退休干部,当过镇长。孩子们都在淅川工作、居住,他本可以居住在淅川县城,而不用参与搬迁。但是老方不,他还是和乡亲们一道来了。我们每次到家里去,老方都要拿出最好的茶叶给我们泡茶。老方健谈,他总是会滔滔不绝地讲很多话。老方说,何为故乡?吾心安处即故乡。搬到这里来,总算是安生了,再也不用担心搬来搬去了。这里挺好的,乡亲们慢慢地也都适应了。老方还说,起初的时候,每隔些日子,不少人还要回老家看看。渐渐的,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大家把这里当做了家。

  安居与乐业总是连在一起的,大家安定后,便根据自己的条件,优势,找寻自己的创业之路。村子里的年轻人很快又不见了,干这干那,都在忙着自己的事。他们要挣更多的钱,让新家更好,让全家过上更好的日子。

  这就是新时代的移民,他们秉承着前辈移民吃苦耐劳,坚韧顽强,识大体,顾大局,甘愿付出与牺牲的精神外,还加入了新的元素。他们与时代同行,不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展示自我,以强者的姿态和形象诠释着丰富着新的移民精神。(高宏民)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