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老抠”刘金玉 五年为单位节约四千万

2016-12-19 09:48 来源:映象网

刘金玉正在从废料堆里挑拣能用的废料

刘金玉正在从废料堆里挑拣能用的废料 

  映象网焦作讯(周凯 李博文)“锈螺丝不能丢,回去分类放好,上过丝用油泡泡就和新的一样。”刘金玉对着身边的徒弟嘱托道。今年54岁的刘金玉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九里山煤矿修旧利废班的班长,因其太过节俭,工友们都称他作“刘老抠”。从1988年刘金玉走上这个岗位,每天他都要去矿上的废料堆里挑拣矿上丢弃的材料,一捡就是28年。刘金玉将这些垃圾变废为宝,近五年来为集团节约资金(按照购置新材料价格的三分之一计算)近4000万元。

  从2009年至今,刘金玉每月捡回的废料都在1.5吨以上。之前的废料堆积起来和围墙一样高,而现在经过修旧利废班的回收再次利用,废料堆几乎被清空。刘金玉的徒弟陈继琴告诉记者,自己身为80后,刚去的时候对刘师傅的行为确实不理解,干什么事一是不怕脏不怕累,二是长年在矿上住也不回家,干啥事他都非要弄懂才行,在我的理念里根本没有这样的概念。时间长了,看着他干活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说实在的有点感动。他平时对我的帮助非常多,不会的技术都是他教的,他一直教育我说“你年轻,多学点技术将来有用处。”时间长了,那种身上浮躁的气息就没有了,能沉下心去干工作。我现在也学“抠”了,走到哪看到螺丝都得拾起来,拿回去放个地方,在维修过程中说不准都能用到。

刘金玉正在和工友一起修理隔膜泵

刘金玉正在和工友一起修理隔膜泵

  刘金玉维修器材无数,但最让他骄傲的就是水下常用的隔膜泵。由于使用频率大需求量多,井下的隔膜泵隔三差五的坏,并且该机器属德国技术美国进口,一出问题基本就要丢弃。当时购买一台新隔膜泵需6800元,就这样浪费掉刘金玉感觉实在可惜。他找来有关书籍反复阅读,研究隔膜泵的工作原理和性能,自己又反复拆卸进行解剖探索。期间,有的配件自己可以加工,加工不了的自己掏钱去市场购买。经过反复试验,隔膜泵终于修复成功,原来6800的损失只需要1毛钱换一个密封圈就可以。2013年井下送上来一台破了口子的隔膜泵,刘师傅运用《钣金工》里学到的知识,只用了两张铁皮一点502胶水立即将它修好了。至今这台隔膜泵还在井下作业从未返修。

刘金玉在指导工友修理压风自救器

刘金玉在指导工友修理压风自救器

  这样的例子在刘金玉身上不胜枚举。除了修旧刘师傅在创新方面也是专家。虽然只有高中的文化水平,但他多年来坚持在实干中学习,《焊接结构制造工艺》、《电机原理》、《热处理工艺实用手册》等技术书籍时常带在身上,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学习充电。

  刘金玉的发明大多是为了减轻工友的负担保护工友安全的设备,班里有女同志,体力弱但任务重需要照顾她们。同时井下的一些废料再利用时工序繁琐,得搞些创新机器提高效率。2008年底,修旧利废班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两台焊机。工作都是靠人工、电焊、小锤大锤安全系数低且费体力。刘金玉就根据需要,自己发明了好几台机器。

  矿上有很多堵塞的风钻杆被当作废铁处理掉了,而新买一根风钻杆需要96元。刘金玉觉得非常可惜,就琢磨着怎样能修复这些钻杆。起初想用手电钻打通它,结果一根没打完,就发热了。为解决这一问题刘金玉只用了三天时间,就造出了一台简单实用的风钻杆钻机,这台机器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劳动强度低安全系数高,一天可以疏通上百根风钻杆。

刘金玉正与工友一起用自己发明的综合液压机对废旧锚杆进行轧直处理

刘金玉正与工友一起用自己发明的综合液压机对废旧锚杆进行轧直处理

  众多发明中有台机器叫做多功能液压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机多用,锚杆,W型钢带、轴承、U型卡等圆形、扁形的废旧材料都能在这台液压机上调直,并且符合要求。2015年11月份,他的这台“矿用综合液压修复机”发明获国家专利。最让人惊叹的是,刘金玉搞发明从不购买一分钱新材料,全是利用废旧材料改造而成的。

  获得国家专利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关注。许多大型煤炭企业的领导人纷纷莫名而来,亲自跑到刘金玉修旧利废班进行洽谈和协商,想一次性买断专利,并承若给与丰厚的报酬。面对诱人的诱惑,刘金玉却丝毫不为所动。他坚定地说:“做发明不是为了钱,是为了井下一线员工。如果我把专利给卖掉了,自己虽然得点实惠,可以后我们的企业需要用就要掏钱去买,这会给企业增加更多的成本。赵固一矿,焦西公司,方鑫隆公司(来学习),我无偿地把这些技术传授给他们。有人提醒我,刘师傅,这是国家专利,你能挣很多钱,我对他们说,我不是为了钱,我一分钱都不会去挣,我只是为改善咱们井下员工的生产环境去着想,这就是我的心愿。”

刘金玉用滚丝机对废旧锚杆进行最后的加工

刘金玉用滚丝机对废旧锚杆进行最后的加工 

  据统计,2009年至今,刘金玉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废旧材料进行技术革新达54项,其中36项获矿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四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刘金玉给职工带来的不仅仅是创新技术,还有他刻苦专研、爱岗敬业的做事派头。如今在刘金玉的修废班,人人都能独当一面,成为修旧利废、创新节约的行家能手。2012年刘金玉修旧利废班为我矿节约资金356万元,2013年节约资金512万元,2014年节约资金814万元,2015年节约资金1054.5万元,2016年截至到十月底为我矿节约资金1056万元,预计全年为我矿节约资金1200万左右。

  焦煤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嘉林说,“刘金玉修旧利废的核心要义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煤炭企业形势好的时候,确实存在家大业大,浪费的现象,但金玉同志能坚持近三十年为企业奉献的这种精神,是整个企业提倡的优良的传统。特别是对煤炭行业,当前处于寒冬,扭困脱困更有着十分现实而又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刘金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宣传力度,号召全体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艰苦奋斗的有脸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好。”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