烩菜为"硬菜"待客不超20桌 修武当阳峪节俭新规受欢迎

2017-01-23 15: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周凯 李博文)“以前俺们村的红白事,家家户户都大摆宴席,讲排场、比阔气,生怕自家丢脸面。如今移风易俗推进近一年,大家伙都改变了观念,红白事再也不铺张浪费了。”修武县当阳峪村村民赵小旺说。

  从2016年开始,修武县西村乡当阳峪村开始在村里大力破除陈规陋习,实施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该村成立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和本村各姓氏有威望办事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召开由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参加的会议,研究制定红白事办事规矩,同时由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执行。

  如今,当阳峪村的红白事,请客不超过20桌,用餐不超过8个菜(4凉4热),主食以烩菜为主。对于带头执行红白事新规矩的农户,村里将给予奖励,大操大办红白事的,村里将通过停电等手段进行制止。同时,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不得在红白事中收受钱物,不得在办事过程中大吃大喝。大家伙都说,村子里,奢靡风气荡然无存,文明乡风吹进家门。

  当阳峪村并不是个例,修武县城关镇新街村、郇封镇庞屯村,也都纷纷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移风易俗,探索文明乡风建设。

  城关镇新街村成立5人红白理事会,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要求红白事要从简办理,反对大操大办,提倡新事新办,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的良好风气。在村二街东头建设约4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谁家办事需提前15天和理事会负责人联系并登记,红事酒席标准:六凉六热;白事酒席标准:4个凉菜,1个烩菜。

  而郇封镇庞屯村则是通过由村干部、老党员和乡贤能人等德高望重的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认真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

  重点对办事待客范围(不待乡客)、就餐桌数、饭菜烟酒标准等方面进行大幅限制,倡导广大群众自觉勤俭节约、文明简朴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务。同时红白理事会还设立卫生监督制度,这样既保证了餐饮安全,也让村民省心、省事、省钱。

  自从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村民们都尝到了“甜头”。家里逢喜事摆酒席时,理事会无偿组织村里文化舞蹈队和锣鼓队进行表演,给婚礼现场送来喜庆的气氛;家里有白事时,理事会主动联系殡仪馆车辆,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五保低保户,理事会还组织村民帮助料理后事,在给大家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村民减轻了负担。修武县以这些村子为核心,从移风易俗入手,着眼规范引导,立足村民自治,在广大农村树立文明乡风。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