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公安局:节日我在岗 平安千万家

2015-10-04 09:17 来源:映象网

开封市公安局:节日我在岗 平安千万家

10月1日,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的民警王海涛指着广场路边导游图对来汴旅游的游客耐心的讲解。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谷剑冰)2015年的国庆长假,当人们享受假期、或外出旅游、或逛街购物、或亲友欢聚的时刻,河南开封市两千余名公安民警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和全市人民守护平安、保障畅通。10月1日,映象网记者深入到开封市龙亭景区,采访了那些平日忙、节日更忙的舍小家、为大家----普通人民警察。

  辛苦我一个 平安千万家

  “您好,咱们所处出的位置就是午朝门广场,您去清明上河园需要从前面不远处乘坐1路公交车两站路即到......”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的民警王海涛指着广场路边导游图对来汴旅游得一家四口游客说。其实,每逢节假日,在龙亭景区执勤的民警都会礼貌地对待众多前来咨询问路游客,今年的7天十一长假,他们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畅通,为民便民做好服务。从警19年来,40岁出头的王海涛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是以执勤的方式度过的。

  王海涛告诉映象网记者,每天十几个小时的执勤,午饭就是盒饭、矿泉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喝水、吃饭都不规律,腰疼、颈椎疼更不用说,有的司机还不理解,非按照车载的导航行驶,都需要民警耐心的解释,疏导分流。针对私设停车场、乱收停车费、在道路上随意拦车、借停车拍照等名义欺诈外地游客等违法行为我们还要进行严厉打击;同时每名执勤民警平均每天要遇到几百名游客求助咨询,民警们在治安防范、疏导分流的间隙分别将景点、停车位、住宿以及饮食等进行指引、讲解,一天下来喉咙都沙哑了,回到家里,一句话都不想说。

  交谈间,手持对讲机传来里调他去孝严寺街查看一起违法乱停的事件;随即,映象网记者跟随他前去处理。原来是清明上河园西门附近居民私设停车位,王海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解决了这起事件,随后又投入到景区内紧张的疏导交通的工作中......。

  女民警刘丽入警近十年,孩子才8个月,爱人刘畅在郑州二七区司法局工作。今天一大早上班前,刘丽就早早的给孩子喂好奶,把孩子交给了丈夫,并嘱咐丈夫,孩子饿了就冲点儿奶粉。“说实在的,我们最忙的时候,爱人也是最累的,家里我是管不了,他已经习惯了我们节假日的繁忙,为此他没有一点怨言”。

  “皖SMJ365牌照汽车右后轮车胎没车气了,请拦截后告知司机”新街口交通岗传来对讲机呼声,在去清明上河园附近的一个路口,刘丽拦截住车辆后,告知司机的车辆情况,司机只顾开车行路对车胎没车气毫无知觉,半个小时后,在民警刘丽的帮助下,备胎换好了,司机连连称谢,感谢开封民警的热心帮助,驾驶者车辆向清明上河园方向驶去......

  “黄金周”是满满的服务为民

  “节前,我们就按照市局部署要求提前准备,科学部署警力,设置各类禁行、停车场警示牌、道路标线也重新进行了刷新,印制了1万份便民服务示意图;对景区周边固定停车场和临时停车场、停车位进行开发管理,在原仅有1000个正式停车位的基础上,协调景区所在地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拆迁工地,开辟了2000多个临时停车位;同时,我们又组织、协调50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橙丝带’活动;单指我们所交管巡防大队还在午朝门广场上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岗位大练兵活动,为了迎接十一长假,专门对军姿、交通指挥手势进行了训练,确保树立良好的开封公安形象”午朝门派出所所长吕杰跟映象网记者谈起节日安保工作就打开了话匣子。

  其实,数个月来,“古城亮剑”行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安保、打防管控百日会战等一系列工作,来不及松上一口气,紧接着就又是国庆安保,“我们脑中时刻绷紧一根弦,那就是为了社会安定和谐,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吕杰如是说。

  据映象网记者了解,长假期间,开封市公安局投入2000余名警力,在全市景区周边、夜市和繁华商业区分区片组织多组便衣民警开展反扒打绺,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收治收戒力度;公安民警和武警实行常态化定点武装执勤和巡逻防控,屯警街面,增强了车站、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同时,全市治安部门还强化了大型活动的排查管控和景区治安管理,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防护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晚上8点20分,华灯初上,武装巡逻车闪烁着警灯不停地在景区的街道上巡逻,景区内的夜色在五彩霓虹灯的妆点下更加迷人,清明上河园内传出了悦耳动听的古筝,这是大型水上节目《东京梦华》正在上演,景区内的车流少了,但游人依然,累了一天的民警王海涛和大家一起踏上了回家路,明天将是国庆假期人流、车流的高峰点,繁忙的一天又要到来,但看到宋都御街两侧街灯下那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他们感到一天的充实,心里幸福满满......

责编: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