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尉氏县一夫妇自主创业月入过万

2015-12-16 09:59 来源:映象网

  

江晓晓动情地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

江晓晓动情地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见习记者李永乐 文/图)“摇曳的小船游荡在风雨雷电间,巨浪一次次扑来;它,摇摇晃晃在浪涛间挣扎打转,摇曳的小船......”12月7日,在尉氏县南曹乡东大街一家一百多平方米的家电专卖维修店里,江晓晓坐在轮椅上,对着电脑,向映象网记者动情地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摇曳的小船》。

  江晓晓今年47岁,高位瘫痪,14岁时开始写诗,目前创作诗作已上千篇,30多篇诗作曾被中央省市级媒体采用。先后被评为尉氏县“巾帼创业”先进个人、“十大女杰”称号、尉氏县的“感动尉氏创业之星”。丈夫史新建,今年45岁,因年少时患骨癌,右腿截肢。在尉氏县南曹乡,夫妻二人靠卖家电和家电维修,成为了当地出了名的“创业之星”,而江晓晓的智慧和坚强在乡里更是家喻户晓。

  12岁 一场大病改变了她的人生

  1980年,江晓晓刚满12岁。一次去上学的路上,她的双腿走路开始不听使唤。“为了不被摔倒,我只好弯着腰向前趴着,奋力地迈着步。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总算走到了大路上,可转眼间,我又鬼使神差跑到了田地里,不知这样迂回了多少回,总算来到了学校。同学们正在考试,老师悄悄递给我们两张试卷,我强打精神刚做了两道题,就顿感天旋地转,神志模糊,昏倒在书桌上......”。在江晓晓写的《阳光照耀我的心》一文里,她详细的描述了当天的情形。

  江晓晓昏倒后,父母急忙把她送到了县里医院。但是,在医院治疗近两个月,家里实在没有钱可用时,医生对江晓晓的父母说,孩子放这吧,所有的医疗费用我们来承担,孩子好了就好,如果不好的话,我们这边自行处理。听医生这么说,江晓晓父母看着躺在病床上瘦小的江晓晓,什么话都没说,背着她踏上了回家的路。

  两个月前还可以蹦蹦跳跳,忽然间却再也不能蹦跳,对当时才12岁的江晓晓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再也不能站起来,对于当时的自己,是很难接受的现实。吃饭靠父母喂,手脚都不能动,即使坐着,还得用棉被围一圈,防止倒下。那个时候就觉得活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天天情绪处于极度的绝望中”。对这样一段人生经历,现在的江晓晓却很平静的告诉映象网记者。

  开书店 打开了她人生的文学创作之路

  在父母帮助下,一年后,江晓晓可以自己坐起,而且能简单的做些家务。情绪也慢慢地稳定。对知识渴望的她,连夜给校长写了一封信,希望能重回学校念书,却由于身体原因被校长拒绝了。

  本来情绪已经稳定的江晓晓,再度绝望,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幸而被父母发现,及时拦下。“因为自杀,父母在我面前哭的很绝望,我当时心里也是格外的痛苦,我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朝哪个方向走,自己都那个样子了,接下来还能去做些什么”,江晓晓说。

  自杀被父母拦下,不忍父母再因自己伤心,江晓晓开始试着寻找能给自己心灵慰藉的一些事情。一次偶然,江晓晓在电视上看到了张海迪的事迹后,深受启发,她决定真正改变自己。

  从那之后,江晓晓没事就在家中看书,到了十四岁,她也开始试着去写一些诗歌、投稿,当她写的诗歌第一次被一家杂志社采用,而且获得了稿费,江晓晓清楚了自己接下来的路该往哪走。

  1992年,江晓晓开办了一家书店,也是在开书店过程中,她结识了丈夫史新建。

  史新建走进她的生活 夫妻二人共同创业连创奇迹

  “我丈夫当年由于骨癌,右腿截肢,我和他认识,也是因书结缘。他没事就到我的书店看书,当时看他拄着拐杖还经常来看书,觉得这人很不错,后来,我俩通过聊天,发现彼此的脾气也相投,就结婚了”,江晓晓回忆起和丈夫史新建认识时的情形,脸颊略泛红晕。

  1993年,江晓晓与史新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婚后,江晓晓转掉书店,支持丈夫开办了尉氏县南曹乡第一家家电维修店。虽然日子过的不算富裕,却也能维持生活。但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江晓晓有了大胆的想法:二次创业,家电销售、维修一条龙。

  “2009年,家电下乡惠民补贴政策在我们这展开,我发现家用电器在我们当地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逐渐鼓起腰包的农民,对各种家用电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纷纷跑到距我们这里几十里外的县城去购买,很不方便,这使我从中寻到了充满希望的商机。我们懂技术,又有人气,为何不做家电销售呢?于是就有了二次创业的想法。正好县里乡里的领导也会常来我家看望慰问,我就和他们说起想卖家电的事,他们说有想法就去大胆干,在他们支持中,我的二次创业也算进展的时分顺利”。谈及二次创业,江晓晓说。

  “她当时来我们这说要申请创业资金做家电时,我也是被她的精神所感动,咱们正常人有时候创业还拿不下决心,但是她却有这个闯劲儿,很难得,她都是坐着轮椅过来,她是2010年申请下来创业资金,一年的时间,她都把钱还清了,很了不起的一个女强人”,谈到江晓晓的创业,尉氏县人社局副局长史志全言语中肯的告诉映象网记者。

  令江晓晓夫妇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批家电刚到店里,没多长时间,就全部售空。再加上史新建的维修技能了得,没用多久,二人的生活就如同芝麻开花,节节上升。五六年的时间,江晓晓和丈夫的积蓄已达百万。

  “从12岁那年到现在,这几十年,我悟通了一个道理,人嘛,再困难的绝境,都会有一扇窗给你留着,和丈夫一起做家电到现在,这五六年的奋斗中,生活整体过的还不错,一方面是我和丈夫共同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政府对我们家庭的帮助和照顾,现在孩子也都长大了,日子相信会越来越好”,聊到当下的生活,江晓晓满脸笑容地告诉映象网记者。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