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十四中举办“心理与教育”专题讲座

2015-12-22 11:41 来源:映象网

开封十四中举办“心理与教育”专题讲座

开封市十四中阶梯教室内的讲座现场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李敏杰)随着经济建设及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及单亲家庭子女愈来愈多,这些子女的心理与教育问题是社会、学校、家庭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12月18日下午,开封市十四中邀请教育专家李卫芳在阶梯教室内举办了主题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单亲家庭子女心理与教育”讲座。

  李卫芳从外来、外出务工人员及单亲家庭面临的生活状况分析,指出这个学生群体存在情绪情感无法倾诉、亲情沟通缺乏、学习困惑难以解答、娱乐活动消极及沉重的家务劳动等共性,导致学生缺乏安全感、情感冷漠、焦虑孤僻、叛逆而任性等不良情绪及心理。她提出在家庭教育中要采取“聪明的父母+自由的孩子”的策略,即聪明的父母学会如何给孩子成长的自由,激发孩子自己想要的欲望和自由,给一个孩子自己选择自由、发展的自由,能够使他自主的学习,教会孩子自己对自己负责的精神,从事着自己感兴趣的学业事业。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