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小郑:过年,“福尔摩斯探案”般的收获

2016-02-18 1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李保军 通讯员谷剑冰 王博)郑坤领是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派出所案侦大队的一名见习民警,2016年的春节是他2015年12月刚刚结束政法干警培训入职后的第一个春节,听着老民警讲述他们春节值班经历的种种奇闻异事,见习新警小郑也摩拳擦掌,内心生出种种如福尔摩斯探案般的畅想,仿佛他的这个春节也将会经历一些不寻常的事情……

  为了照顾家在外地的小郑,队里特意将他的班排在了大年初四、初五挨着的两天。天公不作美!初四春雨沥沥拉拉下了一天,没接到一起报警,小郑不免有点郁闷无聊,初五一起床雨下得更大了,小郑觉得这又是百无聊赖的一天!但不一会儿,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体育路延福苑小区11号楼公共车库一辆电动三轮车被盗。

  虽然貌似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件,但小郑心底还是有了一丝兴奋,冒雨跟随中队长和其他民警一块出现场。快速到达现场后,报案人是一名70多岁的老先生,满头白发、腿脚不便,老人神情焦急,嘴里不住嘟囔:“大过年的偷车,这小偷也太缺德了!”

  中队长简单询问老人后,便开始查看现场,现场没有明显的作案痕迹,中队长便让小郑查看并记下周围视频探头的位置,之后便带着老人到大队作笔录,详细了解发案情况。

  看到老人焦急的神情,小郑问完笔录便到视频监控平台调取查看视频监控录像。由于该小区建成时间较长、基础设施老化,对着被盗现场的视频探头无法使用,小区大门口视频探头是插卡式的,必须带着笔记本电脑到现场调取。小郑又带着老人返回小区,温言劝慰并将其送回家后,从小区群众家中借来梯子,冒雨爬上视频监控杆,一手接过同事递来的雨伞,一手抱着笔记本电脑,在半空中将该摄像头监控录像复制至电脑中。小郑为了防止笔记本电脑被雨打湿,身子的大部分在伞外,警服棉衣都被打湿了!

  折腾了一上午,回到大队已将近中午1点,小郑匆忙吃完饭,便打开电脑查看监控录像,老人大年初四晚上6点多骑车进入小区,直至初五早上9点多发现被盗,共有16个小时的监控录像,小郑和同事们分段同时查看,也花了一个下午时间才看完,均未发现电动三轮车驶出小区的画面。为了保险起见,当晚他们又复查了一遍,还是没有发现。

  第二天一早,小郑来到老人家里,告知他查看视频监控的结果,心急的老人提出亲自查看视频监控的要求,小郑带着老人回到大队,耐心地陪着老人又看了一遍枯燥无味的监控录像。

  确认该车确实没有驶出大门后,老人回忆起初四晚上同亲友一起喝酒,喝的有点多,小郑提醒老人道:“是不是放错位置了,在到小区找找!”

  他们又一起回到小区,最终在10号车库找到了老人的电动三轮车,经民警勘查,车辆没有挪动、损坏痕迹,应为老人酒后将本该停放在11号车库的车辆,错停在了10号车库!

  找到车后,老人愧疚对小郑说:“都怪我,大过年了,让你们忙活两天,跑了好几趟,连我一口水都没有喝,一定到家里我请你们吃饭!”

  小郑他们笑着回绝了老人,和同事一起回到大队,虽然觉得很累,但心里美滋滋的,经历了这个春节,这起案件,他明白了,不是所有的案件都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的神奇、让人扑所迷离、心惊肉跳;他觉得只要群众平安,哪怕是给群众解决了一点小事儿,照样可以和老民警一样有了点“侃事儿”的资本!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