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开馆 徐家新刘满仓等出席研讨会

2016-03-25 11:02 来源:映象网

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开馆 徐家新刘满仓等出席研讨会

最高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中)在参观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展厅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杨晓佳 通讯员贾国威)3月24日上午,包公司法文化研讨会在开封中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吉炳伟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一定不负重望,将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打造成推动开封“文化+”战略的一张靓丽名片,打造成传承中原司法文化的一个全新平台。随后,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爱心诊所”医生马文芳等部分在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高欣,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军,开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谷昌豪,著名专家孔繁敏、贾玉英和开封府有关人员等,围绕包公司法精神的内涵、价值和重要意义等方面作了研讨发言。

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开馆 徐家新刘满仓等出席研讨会

包公司法文化研讨会现场

  张立勇在讲话中指出,建成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与当前中央严惩腐败分子的要求一致,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是建设清正廉洁担当的法官队伍的要求,对于提升开封知名度大有裨益。要充分发挥利用好这一平台,宣传好、弘扬好、践行好包公司法文化。把博物馆作为河南法院干警思想政治培训基地,把包公作为一面镜子,经常揽镜自照,擦污去垢,改进不足,争作包公式的好法官。要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作为普法宣传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开馆 徐家新刘满仓等出席研讨会

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开馆

  徐家新强调,包公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清官,以孝、刚、廉、明著称,以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包青天”形象名垂青史,是中国文化中最能代表法官形象的历史人物。研究和宣传包公文化,传承和弘扬包公精神,对于促进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开馆 徐家新刘满仓等出席研讨会

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内包公像

  徐家新主任要求,法院干警要学习包公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职业操守,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担当精神,亲民爱民、关爱百姓的民本思想,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道德情操,在执法办案中敢于排除人情干扰,敢于抵制不当干预,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办案,坚守廉洁司法底线,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当好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做让群众满意的现代包公。

  会前,与会人员参加了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的开馆仪式。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