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大娘要离婚 司法所干警巧当“灭火器”

2016-06-29 08: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安玲英)6月28日上午,来自尉氏县大桥乡岗东蔡村的李大娘,在司法所干警的规劝下放弃了离婚的念头,满心欢喜地又有点儿难为情似地笑了。

  就在几天前,李大娘哭诉着来到大桥司法所,声称要和小她两岁的郭大爷离婚。大桥司法所的干警耐心地接待并了解情况。现年73岁的李大娘和郭大爷结婚五十多年,育有四个儿子,均在外地打工。近年来,郭大爷身体每况愈下,进而导致半身瘫痪和一只眼睛失明。经过治疗,生活勉强能够自理。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的郭大爷本来就脾气暴躁,加上一身的病更是雪上加霜,动不动就与李大娘发火。李大娘想着病人心情不好,平时就忍了。不想,前几天郭大爷再次发火,竟然拿起手边的螺丝刀砸向了李大娘的头,这让大娘彻底惹火了。一气之下跑到司法所要和大爷离婚。了解到这些情况,大桥司法所的干警主动安抚大娘,规劝她回家,随后,立即联系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情况。事情回到开头一幕。

  在郭大爷家里,经过大桥司法所干警和村干部们近两个小时的耐心说服和规劝,郭大爷和李大娘终于握手言和。郭大爷保证以后不再向大娘发脾气,李大娘也表示看在夫妻多年的份上好好照顾老伴儿。一场鸡毛蒜皮似的家庭纠纷就此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近年来,尉氏县司法局考虑到部分当事人不便或无法及时到乡调解中心解决自己的问题,还有一些群体性突发纠纷,如按传统的调解模式,将会失去最佳的调解机会。针对这种情况,尉氏县司法局进一步创新调解方式,改登堂式调解为上门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化解在现场。这种解决纠纷的方式及时、快捷,既方便群众,又解决问题,而且在调解现场还能使旁观群众学到不少法律知识,深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