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牛羊肉“瘦肉精”专项快检排查

2016-07-05 17:07 来源:映象网

示范区:牛羊肉“瘦肉精”专项快检排查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何桂鸿)近日,开封市食药监局示范区分局开展了牛羊肉“瘦肉精”专项快检排查(如图)。

  据介绍,这次专项快检抽验工作,是按照河南省食药监局《关于组织开展经营含“瘦肉精”羊肝羊肉违法行为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工作方案的要求实施的。开封市食药监局示范区分局利用2天时间,对辖区内的梁苑农贸市场和夷山农贸市场销售的牛羊肉及羊肝进行了抽检,并采集标本12个,通过快检检测,这12批牛羊肉“瘦肉精”检测均为阴性。在快检抽样的过程中,开封市食药监局示范区分局要求各牛羊肉经营商户,建立完善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销售来路不明、检疫不合格或无检疫合格证的牛羊肉。

  该局工作人员焦杨说,“今后我区将加大对肉及肉制品抽验频次,对发现购进使用含‘瘦肉精’肉及肉制品的,严格按照法定幅度的上限实施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她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到规范、有信誉的正规商店、超市和管理健全的农贸市场购买肉制品,购买时注意观察其是否取得《营业执照》等资质。尽可能向经营者索要发票或购货凭证,用后保留产品的包装袋等。

  据有关资料显示,“瘦肉精”,学名盐酸克伦特罗,既非兽药,也非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大剂量用在饲料中可以促进猪的增长,减少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吃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饲料的动物,其体内残留量很大,加上“瘦肉精”化学性质稳定,加热到172℃时才能分解,因此一般的加热方法不能将其破坏。残留物很容易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并被消化吸收,使人体渐渐地中毒,积蓄中毒,对患有心率失常、高血压、青光眼、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的患者有较大危害。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