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2016-08-08 11:16 来源:映象网

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简单而庄严的出发仪式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何桂鸿)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来临之际,他为了学习长征精神,感受当年红军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英勇气概,决定重走长征路;

  在2015年7月20日至9月7日约50天的时间里,一个人骑着电动三轮车从江西瑞金出发,经过广东、湖南、贵州等11个省、市、自治区,骑行近1万公里,最终到达延安;

  在行走途中,他还用单反相机拍摄下了近4000张的现场照片,美观大方、形象生动;

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从红军长征纪念馆前走过

  为讲述故事、记录见闻,他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搜集资料、挑灯夜战,写下了近10万字的“重走长征路”的故事体游记;

  为弘扬长征精神、传播见闻,他决定将途中所写游记整理成书,公益众筹出版后赠送给青少年。他就是七旬老人申建业,来自杞县葛岗镇的一位退休乡村民办教师。

     单骑重走长征路

  去年,从小被红军事迹感动着的申建业,到了70岁高龄终于完成了一个夙愿:重走长征路。他于7月20日骑着电动三轮车,从江西瑞金革命历史纪念馆出发,经广东、湖南、贵州等11个省、市、自治区到达延安,骑行约50天,行程近1万公里,于9月7日返回居住地武汉。

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沿着长征的路前进

  申建业说:“在重走长征的路途中,有狂风暴雨,有崎岖山路,有山体塌方堵塞,还有泥泞不平的乡间小道。有的路紧靠悬崖峭壁,有的路连续有72道弯,还有连续40公里的下坡路。我在颠簸的公路上前行,不敢松油门,以至于右胳膊每天都得贴膏药以止痛。更吓人的是三轮摩托车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道上折了大梁、断了减震、掉了链条,我不得不拿钱找人推车。”

  路途中也不乏让申建业心暖的事发生。他告诉记者:“有一次我正在路边修车,一辆小轿车在我身旁停下,司机问我‘摩托车怎么了’,听得我心里热乎乎的。在山体塌方的地方,当地老百姓帮我推车。我每天一个人在山间行走,并不感到孤独,特别是当看到长征的纪念碑、纪念馆时,一天的疲劳顿消。”

  相比长征路上的见闻给申建业带来的收获,这些路途中的经历并不算什么。“我在行走的过程中,见识了长征路上的雪山、六盘山等五大天险;了解了湘江战役、十八勇士渡乌江战役等八大战役;走过了‘长征第一渡’于都东门渡、‘长征第一山’云石山等九个第一;参观了遵义会议、巴西会议等15个会议会址;听说了‘过第二道封锁线’、‘道县红军渡’等17个故事,我深深地被红军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染,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和快乐。”他回忆说。

  为把这种收获记录和传播开来,申建业开了一个名为“快乐老游”的博客,记录长征路上的经历、见闻、感想。一路走来,他写下了近10万字的“重走长征路”的故事体游记。

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申建业到达雪山山顶

  总编感其事征求出书

  申建业单骑重走长征路并写下10万字游记的事迹被《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所报道,安徽出版集团时代新媒体出版社的总编李旭也在微博中无意看到了他的文章,大为感动,决定通过出版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他重走长征路的故事。

  李旭说:“作者虽不是什么大旅行家、大作家,也不是历史的研究者,但他作为一个普通的退休乡村教师,能在这么大的年纪,以这么大的热情去重走长征路,完全是出于对长征精神的崇拜,以及对历史的爱好。自筹经费上万元,每天只选择住几十元一晚的农家旅社,历经风雨,走完近1万公里的长征线路主要路程,这本身就是一项值得记述的另一种意义上的一个人的‘长征’,一个乡村教师的‘长征’,甚至是一个70岁农民的‘长征’。尽管我们不提倡每个人都要以这种方式‘重走长征路’,但作者的这种从小受长征精神所鼓舞、自强不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生活乐观主义态度,还是值得年轻一代学习的。”

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单骑重走长征路达到延安

  经过商议,时代新媒体出版社计划出《从瑞金到延安:7旬老人重走长征路》电子光盘。黄山书社编辑看到后认为将书稿精选后出版《给青少年讲述长征路上的故事》,教育意义更大,目前两方的出版工作均在进行。

  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云读过申建业的文章后欣然为书作序;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设计者肖红为书倾情绘制了插画;国家一级书法家丁跟牢为书作了“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等题词。

  张云说:“作为一名专业史学研究者,我被这种图文并茂的生动笔墨所吸引,被字里行间的精神风貌所感染。虽然,在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领域,该书称不上阳春白雪;但在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长征故事的平台上,该书真的无愧于一部上乘之作。”

  以众筹的方式出书赠青少年

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书的封面和封底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用崇高的理想、无畏的精神、坚定的毅力,以鲜血、汗水、泪水铸就的。申建业文中所展示的中国工农红军的英雄凯歌,催人泪下,激人奋发!正如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说,长征是‘一曲人类求生存的凯歌’,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张云写道。

  张云的感叹正是申建业决定出书并加以传播的原因。申建业表示,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来临之际,我希望将此书献给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红军战士和革命前辈,也希望能通过众筹活动,让大家和我一起参与到弘扬长征精神的活动中来。

七旬老人单骑重走长征路 公益众筹出书赠给青少年

书的内页展示

  据介绍,名为“古稀又如何,单骑重走长征路不只是梦想”的众筹活动正在众筹网上进行,短短一周时间已经完成了目标金额的25%。如果众筹成功,申建业打算将1500册《给青少年讲述长征路上的故事》赠送给青少年学生和“两学一做”党课学习班;600盒《从瑞金到延安:七旬老人重走长征路》电子书送部分捐助者。书籍计划赠送给北京平谷、陕西延安、河南杞县、湖北恩施以及其它地方的青少年或者参加党课学习班的学员。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