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院31名学生参演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

2016-09-07 10: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张桂荣)9月4日晚,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在杭州西湖拉开帷幕。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参演的高职院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31名学生参加了《采茶舞曲》和《欢乐颂》两个节目的演出。从东京梦华、千回大宋到最忆是杭州,同学们弘扬了开封文化,带去了开封人的精气神儿,也多了一次颇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开封文院31名学生参演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

日常排练

  作为开封市唯一一所以文化、艺术命名的高等职业院校,开封文院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我省乃至全国文化、艺术、旅游、服务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等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并建立了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4月初,经学校推介,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程来到学院,认真考察了学院的师资条件、办学成果和学生素质,对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高度认可,随即表达了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的想法。

  “杭州G20峰会全球瞩目,能够让孩子们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机会,更能够树立同学们的家国意识。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次机会。”开封文院院长周保平部署该项工作时认真地说。

开封文院31名学生参演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

演出后的他们

  随后,本着对学生和学生家长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封文院专门成立考察小组,由副院长张西安带队,一行四人赴浙江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考察,确定其符合高等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条件后,便着手在校内遴选优秀学生。

  学院高度重视,同学们也踊跃参与,音乐系、幼儿教育系、教育科学系的300多名优秀学生纷纷报名。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严格筛选,最终从300多名报名学生中选拔出30余人。6月初学生集体赴杭时,学院就派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郑军强和辅导员陈念泽随同前往,安顿同学们的生活起居。在随后三个多月的排练期间,学院以轮替的形式先后又派出张盼乐、刘心韵、王喆、郜洁、赵宇等多位责任心强的系部书记、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照顾他们的生活。

开封文院31名学生参演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

采茶姑娘们

  杭州湿热,同学们白天顶着烈日排练,晚上还要遭遇蚊虫叮咬,每天排练时间持续10小时以上,回到驻地时休息时都已凌晨时分,最晚到凌晨3点,十分辛苦。参演《采茶舞曲》的翟慧慧,因排练现场灯光昏暗,参演人员众多,排练时她不小心跌入水中,腿被舞台边沿划伤,鲜血顺着伤口直流,缝了12针。但翟慧慧始终不言放弃,腿伤稍好后就继续坚持训练。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翟慧慧怕跟家人说出伤情后,父母会心疼她、劝她回家而中断这次演出,她央求陪护左右的带队老师郜洁,千万别告诉家里人。

  最终,除两三名同学是因为水土不服等客观原因退出排练,其他学生都坚持到了最后,他们就是9月4日晚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上,《采茶舞曲》中的29名小姑娘和《欢乐颂》中的两名小伙子。

  “31名同学圆满地完成了表演任务,得到了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领导的认可,也展示出了中国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学校领导和带队老师们都感到很欣慰。”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赵占清说。因孩子们表现出色,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结束后,同意留下的同学还将继续留在杭州参加《印象西湖》大型实景演出。

  当问到孩子们表演完的心情时,电话对面传来队长孙妍妍兴奋的沙哑声音:“每天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持续了3个月的排练,到昨晚才圆满结束。现在,我只记得昨晚舞台上闪耀的灯光和台下热烈的掌声,拿到参演证书的那一刻,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能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演出对我们来说终生难忘,所以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演出机会,必须要全力以赴。其实,除了辛苦我们更多的是收获,我们增强了默契的团队意识,增长了见识,还挑战了自我。”演出虽然已结束,但难以掩饰的是孩子们满满的骄傲和激动。

开封文院31名学生参演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

收获的证书

  “去年9月14日,吉炳伟书记来我院调研时指示,要立足开封文化、研究开封文化、发展开封文化、弘扬开封文化。作为开封本地以文化艺术著称的高等职业院校,我们时刻谨记挖掘开封文化、弘扬开封文化的初衷,不敢有丝毫懈怠,着力将学校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紧密对接。长期以来,学院主动发扬自身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优势,为开封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战略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参加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有很大收获,是我们践行实践教学的有效尝试。”周保平说。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