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杞县之一:精神文明之花开遍城乡

2016-11-01 1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崔宁)深秋十月,寒意渐浓。在晨曦初露的清晨抑或华灯初上的傍晚,居民走出家门,在宽敞整洁的人民广场、绿树掩映的东湖公园,总会在不经意间看到这样的场景:成群结队的群众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文明带来的惬意。

  这是杞县坚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基本要求,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为载体,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广泛开展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来的新景象。

  近年来,杞县立足基层,不断强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精心组织参与全国、省、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广泛开展了文明职工、文明教师、文明医生、文明警察等文明系列人物以及最美系列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扎实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李世同入选“中国好人榜”、许湘峰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李美玲入选“河南省最美乡村好媳妇”候选人,王辉荣获开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石秀章等20名同志被评为杞县第二届道德模范。杞县将在东湖公园建立一座“好人苑”,宣传这些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既顺应了群众对良好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的向往,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金杞大地的生根开花。

  志愿服务,传递爱心温暖社会。杞县充分发挥团委、妇联、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等组织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扩大影响,形成声势,先后涌现出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中华孝老敬老志愿者协会、爱心粥屋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深受社会好评。杞县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成立两年来,积极开展帮孤助老、助残助学、义诊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仅2015年就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以理发、修脚为主的特色志愿服务17次,累计为社会各界群众提供近1000人次服务。

  为着力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杞县不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文化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歌咏比赛、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

  着眼于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快乐的精神家园,杞县把“爱心家园”建设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创新运行管理模式。依托“爱心家园”,广泛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截至目前,杞县共建成“爱心家园”280个,可满足近1.7万名留守儿童的需求。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和谐宜居环境。时下,走进杞县乡村,在蓝天白云、绿树红瓦的映衬下,文化墙显得格外醒目。杞县着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乡村文明,创建文化墙,将一座座墙体变成了传播文明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景观,传递了道德正能量,弘扬了文明新风尚。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崇尚文明、弘扬传统美德的氛围已经形成。如今,文明行为在金杞大地蔚然成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