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杞县之三 :交通引领经济高速发展

2016-11-03 11: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崔宁)最近,杞县袁洼村的李老汉非常开心,郑民高速杞县段开通以后,在开封工作的儿子马上就买了一辆车,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老婆孩子回杞县看望父母。上个周末,儿子还把李老汉从老家接到开封看菊花。李老汉对记者说:“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高速没通的时候,从开封到杞县开车得一个多小时,搭车更麻烦!现在高速通了,县里路况也比以前好多了,自己开车半个小时就到家了!我现在每个星期都能见到宝贝孙子!”

  10月31日上午,映象网记者驱车从开封来到杞县。如李老汉所述,高速公路一路畅通,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杞县县城。

  漫步在杞柳大道上,记者看到品种各异的树木舒展枝丫,傍晚徜徉在金城大道上,看五彩霓虹将杞县装扮得格外美丽!

  记者还记得几年前杞县的模样:没有像样的楼房,没有完善的排水设施,没有美丽的夜景,交通条件非常滞后,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市之一,也是开封市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由于车流量大,道路经常堵塞,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

  “一定要让杞县的老百姓真正拥有生活的获得感!”面对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的渴望,杞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以城建为引领打造精品工程的工作思路。

  经过杞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多方协调,积极争取,2012年6月初,商登高速公路杞县段开工。经过3年多的紧张施工,2015年12月,商登高速竣工通车。今年9月26日,郑民高速杞县段也正式通车!商登高速、郑民高速(二期)两条高速公路自西向东穿境而过,倚居杞县县城南北成呼应之势,好似杞县经济发展的两条主动脉,更像是杞县经济腾飞的双翼。用杞县老百姓的话说:有了这俩翅膀,杞县想不腾飞都很难!

  商登高速杞县段、郑民高速(二期)杞县段开工建设的同时,杞县实施了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计划,“一年大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展新貌”,完成了金城大道、银河路、建设路、复兴路、文化路、兴隆路、西关大街等重要城内主干道的升级改造,高标准配套实施了绿化、照明、亮化工程。大南环已经全线贯通;建成了高标准的杞柳大道;经五路、金城大道西延工程先后建成通车;S213杞县段已经竣工;S327正在升级改造,预计今年10月竣工……“一核心、二轴线、六组团”的40平方公里的县城框架、九纵六横的路网框架已经跃然眼前。“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修通了一条又一条致富高速路。”李老汉动情地说,“现在路通了,出行方便了,家家户户也都找到了致富门路,老百姓的心也就通了……”

  抢抓历史机遇,努力争取交通项目投资,加快公路建设步伐,让杞县步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杞县境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道路互联互通,快速便捷的大交通格局已经形成。“当交通不再是瓶颈时,杞县的未来发展之路,将因日趋完善的交通大格局的构建而纵情延伸!”杞县县委书记李明哲兴奋地告诉记者。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