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杞县之四: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2016-11-04 10: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崔宁)“一台每小时处理能力为30吨的老式小麦着水机,功率是30千瓦。经过技术革新,这样一台蓝白相间的机器,功率降为11千瓦,实现节能60%以上,客户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畅销局面。”近日,茂盛集团国家粮食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原富林向映象网记者介绍了这台他亲自参与研发的新型机器。

  茂盛集团国家粮食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开封市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研发中心,承载着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近年通过招“才”引“智”,科技研发,多项研究成果成为业内标杆,茂盛粮机也逐步从一个乡镇企业转变成我国粮机行业的骨干企业。如今,杞县新材料新能源、农副产品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和农业种植支柱产业,都已经在与研发团队、科研机构等的合作中实现了深度融合,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融合驱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G20杭州峰会的四个主题词,第一个词就是‘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引发经济界和科技界热议。对于杞县来讲,科技创新是实现社会全面创新的先驱力量,也是我们实现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杞县将进一步支持、服务好创新型企业,让杞县主导产业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快速发展,让科技创新成为杞县发展的新亮点。”杞县县委书记李明哲对记者说。

  企业单打独斗,按部就班,很难形成强劲的发展态势。近年,杞县以龙宇化工、东磁新能源、茂盛粮机、潘安食品等骨干企业为依托,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用结合,通过骨干企业和高等院校间的深度合作,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装备,推动了主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杞县人民政府和河南大学合作成立开封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校地双方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茂盛粮机与河南工业大学、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合作,扩大产学研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研发出一系列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新产品,从而推动了粮食产业装备技术水平的提高;龙宇化工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开展聚甲醛汽车专用料的项目攻关,与河南大学合作筛选出最佳POM抗静电配方,加快了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

  科技与传统农业相融合,让百姓切实尝到科技带来的甜头。杞县积极鼓励广大农户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新品种开发机构,并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将科学种植知识和科技生态肥料推广到广大农民手中。截至目前,杞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602个,会员达到5.8万人,带动农户10万余户。该县还大力实施农业高产创建,为农作物高产稳产提供技术支撑。通过高产技术集成,引进、推广良种良法相配套,使全县农业良种覆盖率达到100%。近两年,共引进开麦18等作物新品种50多个。先后在10个大蒜种植专业村开展了大蒜优良品种高产示范田创建活动,通过科技人员送技术到户、良法农艺推广到田,高产示范田大蒜单产增加、品质提升,农民每亩大蒜多收入1000元左右。

  位于葛岗镇的开封龙宇化工有限公司河南省聚甲醛基新材料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和河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省级研发中心。记者了解到,通过销售团队和科研平台间信息的无缝对接,仅仅用于美容院、发廊使用的高档梳子,经过改良后产品成本不仅更低,订单量从之前的两万吨增加到6万吨。完善的激励机制、科研平台的创新建设、知识产权的保护、科技成果的转化,在这里,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截至目前,开封龙宇化工有限公司共开展各类创新科技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230多项。今年以来,该企业投入技术和产品研发资金630万元,产生直接效益8000万元。杞县在不断加强研发平台建设过程中,突出创新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改善科研、实验条件,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如今,杞县拥有依托开封茂盛机械有限公司组建的国家粮食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龙宇化工建设的河南省聚甲醛基新材料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与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大蒜深加工研发中心、依托杞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的“汴州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园”4个围绕服务主导产业发展的科研平台。该县通过紧盯市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高的不仅是产品的附加值,还有“杞县制造”的影响力。

  2014年至2015年,杞县共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61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奖48项。在2015年开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9个工业类获奖项目中,杞县有7个项目获奖,几乎占获奖总数的1/4。茂盛粮机2014年至2015年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粮食绿色加工大型装备的研制与集成”等项目,主持制定了“粮油机械高方平筛”等3项国家标准。龙宇化工2015年度共完成科技计划项目6项,其中“聚甲醛生产装置椭齿流量计国产化攻关”等5个项目相继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步,杞县将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动产业产品转型升级,以创新引领发展。”杞县县长宗家桢如是说。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