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买建材向厂家索好处费 两男子涉嫌诈骗被刑拘

2016-11-21 11: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李保军 马珂)开封市公安局宋门派出所在正在开展的“平安三号”飓风行动中,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犯罪,11月11日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件。
  11月3日12时许,宋门派出所接到外地群众楚某报警称:在劳动路附近被骗走5000余元。经民警宋门分局调查了解到:9月21日,楚某在位于山东省嘉祥县乘祥水泥制杆厂的办公室,其手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一名男子自称马经理是开封市建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采购经理需要购买一批排水沟。
  9月26日10时,楚某来到开封在马经理的公司(位于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劳动路与新曹路交叉口一栋楼三楼一间办公室)见面,马经理领其到旁边一间办公室与一名自称是陈总的男子见面商谈后,马经理让其给陈总一点礼物,其到一楼振河荣军超市花1500元现金买了2条软中华香烟送给陈总后离开。
  9月27日17时42分,楚某接到马经理电话称:让其再付点工程施工协调费,楚某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1500元,此后马某和陈某就一拖再拖不与其见面。11月3日10时,楚某再次来到开封市发现马某办公室发现人去楼空,其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接到报警后,宋门派出所案侦大队办案民警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离案发时间较长,案件侦破难度剧增,办案民警以攻克大要案的态度,对待每一起一般案件,一方面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通过查看监控视频以及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办案民警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进行分析。
  经过一系列工作得知,犯罪嫌疑人马经理年龄在40岁左右,身高1.75名左右,中等身材,方脸,短发、犯罪另一犯罪嫌疑人陈总,50岁左右,身高1.66米左右,体型微胖,圆脸,短发。另一方面在侦办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该案嫌疑人有使用的手机号码开展信息研判,经过大量侦查工作和走访调查民警发现马某有一女儿在北京某中学上学。11月11日当天正值周五,办案民警分析马某可能会去学校接马某的女儿回家,于是办案民警王文博立即带领小组人员前往该校大门口进行蹲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蹲点守候,在18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马某出现在学校门口,办案民警随即将其控制。
   经讯问依法查明,犯罪嫌疑人马某自2016年9月份以来同他人以采购受害人的产品为由,骗取受害人楚某给其买烟或者给好处费,骗取受害人财物共计价值5900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人已被宋门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