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百科启动仪式在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行

2016-11-23 15:12 来源:映象网

非遗百科启动仪式在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行

非遗百科启动仪式在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行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杨晓佳)11月18日,汴绣、汴京灯笼张、朱仙镇木板年画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共同参与百度百科点亮非遗计划开封站启动仪式在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如图)。

  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把非遗传承人任鹤林、程漫萍和张俊涛、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魏跃进、办公室主任毛成利、百度百科校园项目经理度小常、度小晖等也来到现场。他们表示,将携手各大非遗项 目的公益合作,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记录濒临消失的非遗。

  活动现场,百度百科校园项目经理度小常说,“2015年11月,百度百科正式推出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型公益项目——非遗百科,运用‘互联网+非遗’的全新模式触摸文化律动,传承中华精 髓。目前,非遗百科点亮计划已点亮了包括咏春拳、口技、皮影戏等10项非遗项目,开封大学历来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艺术设计学院还主动将非遗研究纳入专业课,把非遗项目纳入通识教育,是河 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此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将正式与开封大学和各大非遗项目进行深入合作,帮助大家了解这些根植于开封的非遗项目,唤起全社会对非遗的保护意识。”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魏跃进也是传统文化的研究者,他长期研究宋代陶模,以研究陶模为主的宋代陶模研究所和以记录宋文化为主的大观博物馆都是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进行文化传承、创新的平台。他说,“通过对非遗的研究与保护,我们可喜地看到,文化传承已成为开封大学师生的文化自觉,创新也逐渐增添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

  活动仪式结束后,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把非遗传承人任鹤林、程漫萍和张俊涛请进课堂,带领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非遗项目,了解、学习、传承非遗。教室里,同学们亲手触摸、实践到了那些平时 只能在网页上、书本上浏览到的传统精美文化。

  开封大学2015级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贺涛,也是百度百科的校园大使,百度百科点亮非遗计划开封站启动后,他将全程负责搜集非遗项目素材,并对接百度百科点亮非遗计划项目组,直至将古城开封的非遗项目全部点亮。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