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二师附小获批木版年画非遗传习基地

2016-12-05 17: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张桂荣)12月5日上午,二师附小东校区电教室举行开封市木版年画技艺青少年非遗传习基地、开封市雕版印刷技艺青少年非遗传习基地的授牌仪式。开封年画博物馆馆长任鹤林和开封市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刘新丽为该校授牌。

  在授牌仪式上,二师附小学习百趣园木版年画课程的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年画作品。开封雕版大师卢海顺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雕版技艺,部分同学体验了年画的印刷环节。同时,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二师附小在百趣园课程中开设了木版年画课程,至今已为期两年。同学们从起稿、勾线、刻板到印刷,层层把关学习木版年画技艺。

  据悉,开封木版年画,构图饱满,造型古拙,色彩鲜明,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农耕时代的原生态艺术。中国古代雕版印刷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北宋都城开封曾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中心。伴随雕版印刷业的繁荣,开封木板年画应运而生。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