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诉拒执打老赖 畏惧刑罚忙还款

2016-12-06 17: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王英超)“李总,恁公司不是没钱吗?你不是说法院也没法你们吗?原来你也怕住大狱啊!”这是2016年11月24日上午,申请人王某在尉氏县法院执行局接待室里,收到被执行人某实业公司转来的60万元执行款后,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说的带有“讽刺”意义的一句话。

  2013年被执行人某实业公司从某路桥公司承包了高速公路修建工程,申请人王某从该实业公司接手高速公路的土方工程。工程结束后某实业公司共欠申请人王某供土款及运费近60万元,申请人王某多次向实业公司催要欠款未果,遂将该公司起诉至法院,历经一审二审最终确定了被申请人所欠王某的欠款数额。判决生效后被申请人没有履行义务,王某遂于2015年8月份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向被执行人讲明利害关系但被执行人置若罔闻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申请人由于拿不到案件款多次到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使一起普通的执行案件转化为信访案件,面对压力执行法官转换执行思路通过多种渠道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最终查明被执行人账户中有大量现金交易,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后,2016年11月初,申请人王某按照刑事程序以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进行了自诉立案,对被执行人某实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进行了网上追逃。2016年11月17日李某迫于刑事打击的压力主动投案,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经过七天的时间把所欠王某的60万元钱凑齐,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进行交接,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重拳出击打击老赖是执行工作的重点,尉氏法院充分运用刑事自诉手段严厉打击涉嫌拒执犯罪,这是尉氏县法院2016年首例运用刑事自诉手段顺利执结的一起“疑难案件”,开创了尉氏县法院执行工作的新局面。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