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仙镇:历史名镇再续千年辉煌

2016-12-09 1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马玉盼)历史上,朱仙镇曾与广东的佛山镇、江西的景德镇、湖北的汉口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如今,其余三镇湖北汉口、广东佛山、江西景德镇均已发展成为大都市。那么,位于中原大地的河南朱仙镇,又是以怎样的面貌展现给世人呢?

  12月8日,映象网记者来到位于七朝古都开封的朱仙镇,感受其丰厚的历史文化。

  曾经车水马龙热闹繁华的朱仙镇,经过历史年轮的碾压蜕变成了一个冷冷清清的普通小镇。当文化旅游方兴未艾,当古都名镇游炙手可热时,文化与旅游便在朱仙镇如期而遇。

朱仙镇:历史名镇再续千年辉煌

朱仙镇:历史名镇再续千年辉煌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汴一体化快速发展,加上我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落户郑州,古镇文化旅游发展试验区的挂牌、古镇组团发展的实施,将建设发展纳入郑州,古镇将成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支撑。交通区位、节会优势不断凸显,开港大道、祥港大道的建设、直达古都开封的城市旅游通道拓宽改造以及2017年中国年文化节的举办、2017年四大名镇联谊会的举办等彰显了古镇的特色和优势。众多的文化元素使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镇积淀出浓厚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条件,成为如今古镇独一无二的特色,为古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元素。

  “古镇现在的发展规划重点围绕‘一环两带四区’的建设,积极与郑州航空港区和开港经济区对接,充分挖掘、保护、开发古镇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景区附加值,加快将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化。”朱仙镇党委副书记马永超对记者介绍道。

  朱仙镇乃人文荟萃之地,文物旅游资源丰富,独具特色。该镇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4项(朱仙镇清真寺、岳飞庙(关帝庙)、启封故城);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大石桥;开封县文物保护单位13处。除以上文物古迹外,古镇还有“内外八景”,内八景“相思槐、”“饮马泉”、“铁杆栖风”、“五奸跪忠”、“春秋楼”、“清真寺”、“陨石狮子”、“运河夕照”。镇四周有“点将台”、“烽火台”、“孟昶墓”、“仙人桥”、“九大口”、“迷魂阵”、“青龙岗”、“朱亥坟”外八景等历史遗迹。

朱仙镇:历史名镇再续千年辉煌

朱仙镇:历史名镇再续千年辉煌

  “具备了天时与地利,又有了政府及民众的支持,朱仙镇离‘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再现历史名镇风采’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马永超告诉记者,目前,古镇正在加快现有景点的包装和推介、整治运粮河河道并恢复历史风貌,引入运粮河水形成新水系,重现“一河渔火,夜不罢市”的北方水乡景观。积极打造关岳旅游景区,挖掘与岳庙文化相关的岳飞故事、岳飞点将台等历史遗迹。激活伊斯兰文化观光旅游区,结合西街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建设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核心街区保护项目对西大街进行改造提升。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