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群众满意度提高

2017-01-12 16:5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王景晓)“去年开封市坚持源头控制、水陆统筹、多部门、多层次联动,协同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近日,开封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江辉对记者说。

  在过去的一年里,开封市通过深入实施饮用水源保护、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强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推动新一轮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五大工程,全面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完善制度、健全投入、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等六项措施保障,确保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出境河流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饮用水源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去年,开封市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对水源地整治工程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投资修复了水源地破损的隔离防护围栏约1公里,黑池清淤约9万立方米,柳池花桥预沉池清淤约10万立方米,增加了有效库容,同时对水源保护区内的水产养殖项目进行了整治,落实了水源地周边村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工作机制,推进了饮用水源生态防护工程建设等,并加强饮用水环境监测,将县级和重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纳入监测范围。此外,开封市完成了《开封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初稿)》起草,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

  主要出境河流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去年省政府确定的开封市涡河通许邸阁、惠济河睢县板桥、贾鲁河扶沟摆渡口等3个地表水责任断面的水质达标率高于省下目标,并且21项考核因子平均浓度均达到省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同时,去年开封市还启动了《开封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完成了立法调研报告,积极做好水污染防治的顶层设计。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为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去年,省政府确定的开封市水污染防治项目共4个,其中开封新区马家河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已建成管网201公里,完成任务总量的87%;除开封兴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外,所有企业产生的废水基本全进入开封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废水量近1万吨;祥符区朱仙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已建成14.1公里,日处理污水200吨;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加强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河流整治,将护城河(东护城河和黄汴河)截污整治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近年已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进行整治,其中东护城河截污整治工程总投资4800余万元,泵站改造、东区雨水暗渠出水口改造、东区暗渠清淤、东区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污水支管对接及人行道改造已全部完工,对接雨、污水管道约3876米,改造泵站3座,清挖雨水暗渠共计11306米,改造雨水暗渠出水口3个;岸边截污项目所有截污管道基本上均已按设计铺设完成,共计铺设截污管道4133米,并对河道内所有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改善了城市河流形象。

  综合治理让开封的水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开封市民刘女士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封是水城,现在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