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者李琳:监测数据就是我们的生命线

2017-01-23 10:14 来源:映象网

环保工作者李琳:监测数据就是我们的生命线

  环保工作者李琳:监测数据就是我们的生命线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王景晓)1月20日下午,映象网记者来到开封市环境监测站,见到了该站副站长李琳。

  李琳已经怀孕8个月,但在去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期间,要强的她没有告诉别人自己已经怀孕的情况,照常工作、加班、夜查,什么活都没拉下,直到后来肚子大得遮不住了,大家才知道。面对记者的感慨,李琳乐呵呵地说:“这有啥啊,我一个同事下周都要生了,还在上班呢!站里人手就这么多,你不干,就得让别人替你干!”

  李琳是开封人,199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环境学专业,毕业后来到开封市环境监测站,这一干就是二十年。一开始,在监测站水室从事水质、土壤等监测分析工作,目前作为副站长,主抓质量管理和自动检测工作,一直活跃在环保工作的第一线。

  李琳身上有着理工科女生特有的质朴和专注,工作非常认真。李琳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空气质量的实时数据,安排人员整理前一日空气质量情况。忙的时候,人手不够,李琳还要到一线去采样。在一些突发事件中,比如惠济河突发污染事件、黄河水石油污染事件等等,李琳不仅要审核上报的数据,还要亲自去污染现场采样,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李琳说:“我们监测站就是为管理部门提供监测数据,为环保执法部门提供数据支撑,因此监测数据就是我们监测站的生命线!”作为监测站质量负责人,她主持编撰了《开封市环境监测站程序文件》、《开封市环境监测站质量手册》,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要求监测质量,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

  李琳的丈夫在郑州工作,家务、孩子基本都顾不上,全是李琳一个人在操心。李琳忙不过来就把上小学的儿子交给姥姥姥爷照顾,有时候孩子一整天都见不到爸妈。李琳说:“大家都是这样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期间,我们监测站是二十四小时值班!要是遇到突发情况,更别想休息了!”

  努力工作的同时,李琳还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撰写、发表论文,经常与同行交流,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目前,李琳已经不同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被评为高级工程师。

  辛劳的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李琳是开封市第十届党代会党代表,连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曾获“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面对荣誉,李琳显得很平静,她说:“我只是环保战线上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环保工作很艰巨,离不开每一位环保人的汗水和付出,不同部门必须相互配合才能做好工作,我们做的是最基础的工作!”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