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亭区:严把“最后防线”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7-02-14 11:40 来源:映象网

  2016年12月7日,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管监勇调研龙亭区食药监局工作

2016年12月7日,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管监勇调研龙亭区食药监局工作。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姚琳琼 王旭 文/图)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近日,开封市龙亭区食药监局局长王小夙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说:“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对于我们监管者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食品安全从点滴抓起

  食品安全监管点多面广,开封市龙亭区食药监局的餐饮监管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王小夙介绍,区食药监局以清明上河园东京食坊为示范点,打造了七盛角、上河城、珠玑巷、清明上河园东京食坊四大特色餐饮集聚区,实行“五统一”管理(统一操作规范、统一大宗食材采购、统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统一管理制度、统一餐厨废弃物收购),针对洗碗、擦拭、清洁等工作采用了星级酒店的“五彩巾”,并推行了视频网络模式的明厨亮灶管理。

  该局拿出专项资金40余万元(每户补助2-3万元),对辖区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19家汤锅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打造了市第一家汤锅升级改造示范店--沙家日夜羊肉汤馆,实现了百年汤锅华丽转身,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的一张名片。

  2017年元旦期间,王小夙陪同上级领导检查龙亭区食品安全工作。

2017年元旦期间,王小夙陪同上级领导检查龙亭区食品安全工作。

  同时主动与区教育局联合,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从信息报告、先期处理、事故评估、应急响应、应急终止、后期处置等科目,全方位的考验了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教育部门先后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督查、部分民办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集中整治、秋季学校安全大督查等大检查活动,对一些安全隐患较多的学校,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48份,要求学校制定计划,限期整改到位。

  精细化药品,做良心药

  王小夙告诉映象网记者,药是用来救命的,来不得半点含糊。精细化药品、做良心药既是药品企业的目标,也是监管部门的目的。

  “区食药监局主动与区卫计委联合,召开座谈会,研讨药房规范化建设标准,出台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督导升级改造。今年已完成辖区内10余家医疗机构规范化的验收工作。”王小夙告诉记者,现在连锁药店集中供应药品,各药店也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现在去药店买某种特定的药品必须要出示身份证并登记,确保药品的去处。

  同时,针对百姓的需求,开展了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成份和化妆品违法使用禁限用物质专项整治,突出加强对质量风险较高的保化品种、环节和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包含祛斑类、染发类、美白护肤类和祛痘类等高风险品种化妆品和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脂、减肥、改善睡眠等保健食品的风险监测。

  2017年大年初一凌晨一点,王小夙带队参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2017年大年初一凌晨一点,王小夙带队参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另外,为了夯实基础,区食药监局先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互联网+透明厨房”“主食行动”“利刃行动”“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酱卤肉专项整治”和“小麦粉及其制品专项整治”等30多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20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400家次,立案查处33起,罚没20余万元。

  王小夙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虽重大,但使命却光荣。路还很长远,今后还要坚持统筹监管体制改革和日常监管,注重用创新的理念来完善机制、破解难题,注重用法治的手段来强化责任、加强监管,注重用诚信的力量来凝聚合力、营造氛围,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作出新的努力。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让百姓吃得放心,让国民身心健康,首要的是必须严把食品安全监管关,监管部门也要高度负责,经常深入厂家、商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出厂、销售检验,将食品的不安全因素扼杀在“摇篮”里。”王小夙在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