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公安机关圆满完成第十三届"食博会"安保工作

2015-05-19 14: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祁健 通讯员 张庆伟)5月16日至18日,第十三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成功举办,展会规模、活动场次、参加客商均超出历届。在该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该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七个确保”的目标,按照“严防密控、以面保点、以外保内”的原则,全警动员,整体作战,积极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确保了食博会的安全顺利进行。

  站位大局,领导高度重视

  漯河市公安机关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服务”的高度,把第十三届食博会安保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大事,超前安排,精心部署。自4月份以来,该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胡杰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强调按照工作预案“零疏漏”、工作部署“零缺陷”、工作过程“零失误”、工作执行“零偏差”的标准,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抓好每一项安保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5月10日,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安保工作会,集中讨论和修改工作方案,对安保工作进行先期部署。5月13日,该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胡杰主持召开了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各县、分局局长和各成员单位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安保工作会,对食博会安保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突出了“强化整体作战、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统筹兼顾、科学安排警力”等一系列工作要求,确保展会安保措施落实。食博会召开期间,胡杰坚持每天深入现场,实地督导检查安保工作,并组织召开讲评会,查找不足和漏洞,及时调整工作方案,部署次日安保工作重点。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红念,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调研员钮遂长,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效广林,市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春生等一线坐阵指挥车现场协调指挥。市公安局其他党委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带领分包单位,亲临安保工作一线,实地督战。各县、分局一把手亲自参战,严把关口,确保了各项安保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精心部署,强化实战演练

  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红念任总指挥,市公安局其他党委成员任副总指挥的食博会安全保卫总指挥部,负责安保有关重大事项的决策和指挥工作。总指挥部下设安保部,市公安局副局长效广林任部长,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刘士杰任副部长,各分县局、局直有关单位、武警支队、消防支队、保安公司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指挥部多次组织各执勤单位负责人对食博会展区、展馆、开馆仪式现场及交通路线进行实地查看,熟悉沿线及现场环境,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科学详细地制定了安保工作总方案、开幕式及会展工作方案,确保了安保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县、分局及相关警种根据承担职责任务,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预案,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和要求,加强实战演练,组织民警提前进驻驻地、场馆,熟悉环境和岗位,提前发现和消除不安全隐患,确保食博会安保措施无疏漏,安保工作全覆盖。

  严密管控,营造良好环境

  市局抽调机关民警150人、保安队员50人组成信访维稳处置组,完善处置预案,加强值班备勤,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速出动,及时有效处置。抽调特殊警务支队10人,武警支队40人,成立10个武装巡逻组,在会展区域开展全方位武装巡逻防控工作,有效防止了暴力突发性事件、恐怖事件和现行违法犯罪的发生。对食博会期间发生的现行案件,集中优势警力,快侦快破。加强街面防控,强化对重点时间、区域、路段的控制,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对重点部位和歌舞娱乐、旅馆业、网吧、留宿洗浴等重点场所开展清理清查行动,4月29日、5月14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连续组织开展了“金盾五号”、“金盾六号”社会治安集中清理清查行动,进一步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消除安全隐患。对党政机关、金融、水、气、油、电等重点要害单位和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强化对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管理,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大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力度,严格路面管控,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住地、现场安全保卫,对住地、展馆、展区和开幕式现场安全措施进行严密检查落实,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巡查,严防发生冲击现场、冲击贵宾驻地等事件和盗抢案件的发生。

  全力以赴,民警竭诚奉献

  各参战单位层层进行战前动员,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全市3000多名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预备役官兵、保安队员放弃休息日,全力投入到安保工作中。一是严明纪律。全体参战民警无条件服从安保指挥部的调动,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凡部署的安保任务,按照时限要求,坚决执行落实,确保政令警令畅通。二是从严管理。展会期间,各执勤单位统一乘车进入现场,执勤民警严格警容风纪,做到着装整齐、语言文明,展示良好形象。三是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凡遇重大问题、涉外事项、紧急事件,必须及时报告。全体执勤人员特别是各位指挥员保证24小时联络畅通,按时上岗执勤,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等现象。四是强化督察。该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等各级督察部门制定专项督察方案,对安保力量到位情况、执行命令、履行职责、警容风纪等进行现场督察。

  食博会期间,该市共出动安保力量9000余人次,全体执勤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连续作战,尽职尽责,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第十三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各项安全保卫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祁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