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2014-04-23 11:17 来源:映象网

 新华书店里,尽管不是上班时间,买书看书的人群还是零零散散。

 新华书店里,尽管不是上班时间,买书看书的人还是零零散散。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马晓飞)行色匆匆、步伐匆匆、走路匆匆、思考匆匆……地铁上、公交车上随处可见快速刷屏的“低头族”,读图、看视频等成为大家快速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读书似乎在被人们慢慢遗忘。

  4月23日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大学生:零碎阅读才能跟上社会节奏

  “看新闻,刷屏,只是为了与社会更好的接轨,然而社会变化得太快,我们根本就静不下心来看书思考。”洛阳理工学院一名大二学生这样告诉我们。

  他还表示,现在大家可以选择的阅读方式比较多,身边人大都依赖于手机、电脑等工具获取知识。由于信息更新得太快,大家读书的时间又比较零碎,所以他们都自动开启了看书只读标题,读文章一知半解的“浅阅读”模式。

  “连工具书都要挤时间看,哪还有时间看经典书籍呀?”小吴似乎有些抱怨。大家四年又要忙着考计算机等级证书、会计证书、英语四六级等为毕业增加砝码,其它的书早就抛弃了,不过零碎阅读才能跟上社会节奏。

  家长:浅阅读与深阅读应齐头并进

  在洛阳市实验小学门口,一个个穿着校服,背着沉重书包的小学生从教学楼里走了出来。

  “我们老师平时都要我们读课外书呢,我现在念一年级,每天读20分钟就可以了,但是听老师说,高年级的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要比我们长。”当记者问起课外阅读的情况时,一个拿着《365个孩子,365个梦》的小女孩开心的说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告诉我们,这些课外书都是老师推荐读的,并不属于考试范畴,不过,自己在闲暇时间还是会带孩子去大张的故事角看连环画。课外知识,孩子可丢不得,别人家的孩子知道的东西都那么多,自己家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当记者问起,她自身的阅读情况时,她这样告诉我们:我们都是上班族,若是有零碎时间,更愿意用手机读小说、新闻等,因为比较方便;若是能有大段的时间,更倾向于买一些历史、人物等经典书籍,我身边的同事也都是这样做的。

  市民:纸质书更有读书的氛围

  新华书店里,尽管不是上班时间,买书看书的人还是零零散散。

  “你平时经常来这里吗?”

  “还好,只要有空都会来的。我家里也有一些藏书,这些都是业余爱好。”一位五十多岁的大爷这样说着。

  他还表示,自己特别怀念年轻的时候,捧一本书,拿一杯热茶,随便找个地方坐下,静静地呆一下午,便是最幸福的时刻了。可是现在人们读书看书的气氛越来越弱,自己只能经常来书店里找找感觉。

  “我可不相信,在手机上看看,就能学到东西,读书这件事,不做笔记、不深入思考、不静下心来研究怎么能学到知识呢?况且阅读在于平时,不是吗?”谈到时下流行的数字化阅读时,大爷有些按捺不住了。

责编:张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