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两个文物保护项目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

2014-06-24 09: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马晓飞)近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孟津《邙山陵墓群长陵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和《邙山陵墓群汉光武帝环境整治工程》两个项目,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

  据文物局负责人介绍北魏魏孝文帝长陵和汉光武帝原陵都是邙山陵墓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重点文物调查项目“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的一部分,2004年2月至5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北魏孝文帝长陵陵园进行了全面勘探调查,发现了陵园的围墙、大门、围墙外的壕沟、陵园内的建筑基址和排水设施等。通过调查发现长陵继承了东汉皇陵葬制,与少数民族葬制有明显区别,是孝文帝汉化政策的反映,但较东汉又有所变化,对研究这一时期的皇陵葬制具有重要价值。

  汉光武帝原陵,是东汉开国皇帝--世祖光武帝刘秀的陵园,由神道、陵园和祠院组成,占地200余亩。陵园尚存隋唐植柏1400余株,千章古柏,聚植一园,拔地通天,蓊然肃穆。陵园古柏为国内少有的乔木树种,其木色金黄,质坚性柔,柏体杏香,剖面色美,俗称“杏柏”。近几十年来,由于古柏树龄大,生长能力下降,自我恢复和抵抗力弱,在长期的生长过程中受气候、环境、病虫害等因素的影响,古柏普遍长势衰弱,枝叶枯黄,个别古树频临衰亡。保护好这些千年古柏,让它获得充足的阳光、水分和肥力,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对汉陵古柏进行环境整治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孟津县积极向上级申报文物保护工程,编制了《邙山陵墓群北魏孝文帝长陵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和《邙山陵墓群汉光武帝原陵环境整治工程》两个立项报告,近日,国家文物局给予正式批复。下一步,孟津县将尽快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两个项目编制工程技术方案,使项目早日得以实施,保护好这些文物古迹。

  

责编:韩思艺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