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洛阳市将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2014-10-17 09:45 来源:洛阳网

  日前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洛阳特色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全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350亿元”的总体目标。

  医疗服务:推动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

  方案提出,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行业,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优先支持社会资本设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对出资设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非公经济主体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优先按相关产业政策给予扶持。推动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

  养老服务: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每年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

  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之间的转诊合作。鼓励医疗机构转型或增设老年护理机构,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并增加老年病床数量。

  关于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方案提出,鼓励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康复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每年一次的健康管理服务。力争到2020年,健康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在30%以上。

  中医保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

  方案特别提到,支持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治未病”中心。积极推广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方案指出,鼓励零售药店开办中医坐堂医诊所,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健康保险:到2020年,大病保险全覆盖

  方案提出,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和支持创新政府社会管理模式,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险需求。

  多元发展:力争到2020年75%以上的社区有健身设施

  关于全民体育健身,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85%以上的县(市)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75%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签约式全科医生服务模式覆盖40%的城镇社区。

  完善服务:尽快实现居民持医保卡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

  方案提出,健康服务业市场实行“非禁即入”,凡是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简化对康复、老年病、儿童、护理等紧缺型医疗机构的立项、开办、执业资格、医保定点等审批手续。研究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

  方案透露,将完善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功能,推进健康服务“一卡通”,尽快实现居民合规异地就医费用医保持卡即时结算。(记者 孙自豪)

  (部分条款正在进一步完善,以最终印发文件为准)

责编:韩思艺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