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将新建、改扩建6所民办幼儿园

2015-01-07 09: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 (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石智卫)2014年6月至8月,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对《洛阳市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落实情况开展了检查。检查中,人大常委会发现老城区无公办幼儿园,并在12月29日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要求老城区进行整改。

  老城区现有0~3岁适龄儿童5350人,3~5岁适龄儿童4650人,总人口18.5万,为何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对此,老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老城区公办幼儿园资源比较缺乏,主要是受国家政策,城市改造等因素影响。上世纪80年代左右,老城还有五六所公办幼儿园,但因为旧城改造、城市发展等原因陆续撤并。近年来,在城市开发改造过程当中,对公立幼儿园政策不明晰,投入不足,所以造成老城区没有公立幼儿园的现状。”

  据了解,老城区现有幼儿园68所,2家企业办幼儿园,66家民办幼儿园。规模小,布局不合理,难以满足当前学前教育的发展,此外,由于办园实力有限,民办幼儿园规模普遍偏小,有的甚至只有3个班。农村地区幼儿园分布还不均衡,部分农村幼儿接受学前教育不能就近入园。“入园难”成为困扰部分家庭的烦心事。

  2015年年底建成1所公办幼儿园

  为了提高幼儿保教水平,老城区从2014年起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的三年行动突出了“普惠性”原则。老城区政府计划用2年时间,建成一所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已在选址阶段,春节前选址完成,2015年底前项目建成。

  要想有效缓解入园难,还要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二期行动计划提出将继续落实用地、税费等优惠政策。按每园6个班,容纳180名幼儿的标准,新建、改扩建6所惠普性民办幼儿园。本着方便群众接送、城镇每5000人口设置1所的原则选址。争取至2016年底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此外,老城区还将加大学前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学前教育经费。

  在幼师队伍建设方面,老城区将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职称评聘、教师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待遇。并于2015年底完成对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的全员业务培训,鼓励和支持幼师参加学历进修。至2016年底,完成对全区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使幼儿教师大专以上学历占80%以上,持证上岗率达90%以上。

责编: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