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洛阳共有459人被吊销驾照 整治工作依旧严峻

2015-01-09 09:20 来源:映象网

新闻通气会

新闻通气会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马晓飞 通讯员 潘华武)1月8日上午,2014年度吊销驾驶证情况新闻通气会在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十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宣读了2014年度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情况,并对交警支队近期开展的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陶世友

陶世友

  积极救治、报警可以避免终身禁驾等重罚

  会议伊始,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陶世友宣读了2014年度交警支队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情况。

  陶世友介绍到,2014年度交警支队共办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案件459例,其中因交通肇事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200例,包含交通肇事罪155例,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45例,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吊销驾驶证194例,因再次饮酒驾驶机动车被吊销驾驶证20例,因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事故被吊销驾驶证11例,因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3例,因驾驶报废车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26例,因驾驶拼装车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2例,因超速50%以上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3例。被终身禁驾的共56例。

  “终身禁驾主要是由交通事故逃逸和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引起的,由于对公共安全危害大、导致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后果严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因此规定终身不得再申请驾驶证。其实,他们只要积极救治、报警并主动承担责任,所需要承担的后果也不会有这么重。在被判终身禁驾的56人中,因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事故被吊销驾驶证11例,由此可见,喝酒的危害。”陶世友说。同时他还强调,人的一生被查处两次酒驾就要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所以广大司机朋友一定要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王伟

王伟

  建设文明交通、文明城市应严格整治、长效管理

  随后,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伟介绍了交警支队近期工作的开展情况。王伟介绍说,除了维护道路日常的畅通外,交警支队还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交通陋习整治、全市酒驾整治、防事故全年保畅通、防暴恐等工作。

  “我们的一线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总结了洛阳市交通存在的三个焦点问题:滨河北路大货车横行扰民、大量汽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且在市区内乱鸣笛、车辆乱停放。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严格整治、长效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王伟说。

  焦点一:解决滨河北路货车违规通行问题应从源头抓起

  滨河北路是货车禁行道,此次整治重点为没有通行证和过境货车。

  “1月5号、6号、7号,我支队滨河北路沿线的4个大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项整治工作。其中,现场查处大货车违规通行54例,指挥中心监控获取大货车违规行为45例,沿线卡口抓获360例。我支队民警利用现场非现场专项整治,三天来在滨河北路共查处459例大货车违规通行。”王伟介绍说。

  王伟提到,滨河北路是货车违规通行的高发地段,而专项整治、突击检查只能治标不治本。而每辆货车从工地出发开始报备,并在工地建设蓄水池防扬尘等,才是从源头治理。

  焦点二:解决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应形成文明交通意识

  另一个焦点问题是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

  王伟强调,让老百姓看得到机动车不能占用慢车道,市区禁笛,形成文明交通意识,还需长期努力。然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还是一种普遍现象。洛阳市共有28个路口允许借道,借道行驶只有通行权没有优先权。借道行驶的司机应遵守纪律,保障非机动车的绝对路权。

  焦点三:车辆乱停放问题应纳入常态化治理,增设停车场

  王伟还介绍了道路交通上的另一个焦点――车辆乱停放。

  “关于车辆乱停放问题,光靠处罚已经不起作用,应加大拍照、贴单等常态化治理,增设停车场,从表到根完成。”王伟说。

  王伟还提到,可以临时停车,不等于停放车辆。要是人人都在道路沿线停放车辆,道路也就失去了通行的功能,交通也会拥堵不堪。

  据官方统计,洛阳市2014年度新增机动车119068辆,其中小型汽车92312辆,截止2014年12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052178辆,其中汽车673467辆(市区汽车336505辆),增设公共停车场迫在眉睫。

  王伟提出了解决这一焦点问题的方法:建立公共立体停车楼、政府专门用地规划停车场、设置大量引导标志、优化单位回复职能。

  最后,王伟还指出,加强交通宣传同样重要,宣传与整治应相辅相成,宣传的同时加强整治,让宣传内容入脑、入心。

  “其实我们做这些还是希望保障洛阳交通顺畅,大家出行方便,同时,还希望能让洛阳人民满意,得到外地游客好评,从而对洛阳形成良好的印象。”王伟说。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