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人贡献逾1/3个税 郑州洛阳“高薪族”成申报主力

2015-04-11 09:44 来源:大河报

  11万人、49.369751亿元应纳税额。昨日记者从省地税获悉,2014年度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已圆满完成。我省2014年全年共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113579人,首次突破10万大关,人数同比增长34.9%。而作为社会高收入群体,“12万”们的人均申报所得已达到44.1万元,我省这3%的高收入人群贡献出全省个人所得税入库总量的34%。

  申报人数首破10万,郑州占了一半多

  据了解,我省2014年全年共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113579人,申报年所得额500.520771亿元,应纳税额49.369751亿元。比上年申报人数增加了29406人,同比增长了34.9%。

  “2014年的自行申报从人数和纳税额上,都出现较大的增长,与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和税务系统的改革有着一定关系。”省地税人士说,我省地税利用“金税三期”上线契机,大力推行网上申报等方式,同时加大对于自行申报的宣传,而纳税人的申报意识也明显增强,纳税申报整体进展较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郑州和洛阳成为“12万”们自行申报的主力军。其中郑州市申报人数占全省申报总人数的52%,而洛阳市也达到了14%。“重点城市较为突出,纳税人主动性有很大提高。”

  11万高收入者,人均纳税4.35万元

  作为重要的地方税种,高收入者纳税,已成为我省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来源。根据省地税的数据,2014年我省年所得12万以上自行申报人数只占纳税总人数的3%,但共申报应纳税额则达到49.4亿元,占2014年全省个人所得税入库总量的34%,申报纳税增量占当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增收额的67%。

  与此同时,“12万”们的人均申报所得也出现大幅提高,达到人均44.1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6%,人均纳税达到4.35万元。 金融制造高收入者多,股息红利占比高

  提及金融、电力燃气等行业,不少人心中都闪过“土豪”的字眼。在2014年的申报中,这些行业同样也成为申报的集中点。在行业上,金融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占申报总人数的30%以上;而比起靠“工资过活”,通过利息股息红利和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申报的人数在去年也出现较大增加,达到7906人次,两项所得申报应纳税额11.6亿元,占到应纳税总额的1∕4。 达到标准未申报,将面临处罚

  “按照政策,年所得超过12万的纳税人,需进行自行申报,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去申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孙先生告诉记者,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其收入不止一个来源,有的甚至在多个地区都有所得,这就造成所得税申报计算的困难。因此税务部门主要采取自行申报的方式来进行处理。

  但实际操作中,有部分纳税人不愿缴纳税款,或由于收入涉及多地而故意隐藏所得,这都算是一种偷税漏税行为。一地级市地税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称,金税三期系统的上线,为税务部门的审查提供了便利,如达到标准而故意不进行申报,造成偷税漏税行为的,审查后将会被勒令补交税款,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罚款。(记者 程昭华 通讯员 常红)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