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舞创始人洛桑:来圣城洛阳献舞还愿

2015-04-09 11:51 来源:映象网

洛桑老师

洛桑老师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马晓飞)1987年,他在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前跳了第一段禅舞,那是“缘起”,更是我国禅舞的开始;28年后的今天,禅舞已经成熟发展,他受邀来洛阳牡丹花会,来这座大佛前,再跳一段禅舞。他说,这是冥冥之中注定的“还愿”。

  见到洛桑老师时,他正在化妆。虽对禅舞已轻车熟路,但他还是坚持参加每场彩排。这次他要表演的是禅舞作品《佛赞》,而该舞段是第33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上原创情景舞台剧目《丝路花开》的压轴部分,洛桑是主要演员。

  洛桑参加的演出不少,他曾在美国举办《禅乐》晚会,同贾作光、卓玛等在美国圣盖博剧场举办禅舞晚会,甚至给泰国亲王表演。

  “这次不同。这次是为了还愿,也是为家乡人民进行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禅舞表演。”说这话时,洛桑含着淡淡的笑容,一同他现在平和的心境。

  【缘起】卢舍那大佛前不由自主地一舞

  “禅,融汇万物、静虑心智、回归自然;舞,传播艺术、传递健康、传承国学。当时面朝卢舍那大佛,心怀敬畏,就不由自主地跳了起来。那种感觉特别微妙,因为跳的是第一段禅舞,又是不由自主地生成的,所以表达出来后,心情特别舒畅。”第一次取愿的场景,洛桑历历在目。

  他告诉记者,因为从小喜欢佛家哲学体系,本身又是一名舞者,他就一直在想,怎么样才能把佛学融入到舞蹈中,给人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

  “其实说艺术,不如说是一种心路灵修过程。拥有佛学体系的禅舞,让演员进入了一种空虚忘我的状态,以心带气,以心带舞,既真实,又具备强大的摄心力。”洛桑说。

禅舞的粉丝

禅舞的粉丝

  彩排期间,有不少慕名而来的粉丝前来观看,不管有没有舞蹈功底,认识或是不认识,洛桑都热情接待,甚至和他们合影。合影时,洛桑还亲切地照顾到每个人,生怕因为人多,部分爱好者没能被包进镜头里。

  【还愿】底蕴深厚圣城下的心灵演绎

  4月10日晚的牡丹花会开幕式上,洛桑将在原创情景舞台剧目《丝路花开·佛赞》中担任主要演员。

  “能在洛阳这座底蕴深厚的圣城演绎这段舞蹈,是一种缘分,也是为了还愿。”洛桑说,在收到邀请后,他就开始精心排练,积极准备,最后应邀担任了《佛赞》这段更能体现洛阳佛教文化和丝路文化的禅舞。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采访时,洛桑还坦言,洛阳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东方圣城,是玄奘出生地,她拥有牡丹文化、国学文化、佛学文化,能不让人心生敬畏都难!而他更希望,通过这次禅舞的河南“首秀”,将禅舞的养生和大爱观念传递给每个人。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的生活模式发生了变化,人与人缺少了信任,健康没了……若是人的心灵首先得到净化,岂不是更好!很多人把瑜伽和禅舞联系起来,其实她们是两种不同的舞蹈概念。禅舞讲究的是传统文化,讲的是自然而然,讲的是大爱无疆!洛桑说。

  曾有人,拿宏观和微观来把禅舞和洛城联系起来。他们把洛阳牡丹文化节比作洛城“宏观”的传统文化宣传片,把洛桑的禅舞比作一段“微观”的国学文化表演。

  洛桑老师在舞台上用灵魂和肢体诠释的境界正如意境幽幽,丝丝入定 ;瑟瑟千古,殊途凡尘;花海穹宇,悟道空传。可谓君从天上来,玉立绝尘埃。一舞惊天地,百花三界开。

  

    【缘定】让禅舞的大爱为现代人类带来一场灵修

  “佛教和禅舞并不分家。现在洛桑老师把禅的境界与形体结合,根据中医阴阳五行,使人遵循自然规律,通过肢体自然的拍打、颤动,伴随情绪的自然而然,当进入忘我状态,随着气血经络的畅通,动作也变得优美。通俗来说,就是如融入了中医养生理论,让人回归于自然。”洛桑说,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人,学习禅舞也并不困难,因为她并非一般舞蹈那样规范,随的是心境。

  最后,洛桑老师说,禅舞从另一种角度讲,传播的是人间大爱。爱人和物,爱所有生灵,清洗心灵霾、天气霾、物质霾,将人的状态通过灵修打坐,回归到最自然的状态。

   禅舞将艺术表演、健康理念、国学文化充分地融入到表演和内容当中,并结合了洛桑老师独特且丰富的人生经历,融汇万物智慧,让人静虑心智,回归纯朴自然,开辟了中国传统舞蹈独具特色的新派别和舞台表演创新的新模式。洛桑本人一直在身体力行地传承着国学传统文化,通过圣城前的一次“还愿”,让我们领会到这一全新的舞蹈模式、灵修模式,让人间充满大爱,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