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构建校园安全教育“新常态”重拳出击保平安

2015-04-16 11:32 来源: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

学生在进行防震安全演练 王自亮/摄

学生在进行防震安全演练 王自亮/摄

防震演练现场 校方供图

防震演练现场 校方供图

班长在清点人数后上报排查老师 校方供图

班长在清点人数后上报排查老师 校方供图

    为加强学校安全防范教育,预防和遏制学校及周边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升师生在突发性灾害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近日,河南省长垣县实验中学、长城中学等多所学校分别开展校园安全演练,构建新常态下校园安全教育体系。

  14日上午,在位于长城中学西部的塑胶操场,数百名学生正从教学楼内向操场奔跑,突然,一位女教师喊道:“迅速撤离!迅速撤离!”然而学生们并不显得慌乱,分别用手抱住头,弯着腰,有序且迅速的进行着撤离。了解后得知,原来这是学校正在组织七年级学生开展防震安全疏散演练。

  在演练现场,长城中学副校长王晓燕介绍:“按照演练,首先是两声警报,第一声过后在教室内的学生钻到桌底,中间停30秒,再响第二声警报后,学生需要手拿一本硬书,从楼上按照预定次序从两个楼道分别跑离教学楼,整个过程在3分钟以内完成。”

  据长垣县教育体育局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牛海鹏介绍,像此类安全演练已在长垣县298所学校开展,各学校在学习相关消防法律、条例及常识之后,每月至少一次,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从而达到“四懂”、“四会”,增强“四个能力”,提升全体教职工、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互救能力的效果。

  “四懂”即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四会”即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四个能力”则是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据了解,长垣县教育系统围绕“专人”、“专心”、“专案”、“专责”原则,自去年12月份起,先后举办“文明交通进校园百日行动”、“校园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月”等一系列活动。配合有关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展开,实现“新常态”下立体化校园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并将2015年定为长垣县“平安校园创建年”。(杜 琛 柳伟斌 李永超)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