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苏式建筑群系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常年被垃圾围挡

2015-04-23 09:20 来源:映象网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马晓飞)“这边垃圾堵路有4年多了,这条路大家走了50多年,又是2000多个孩子上学的交通要道。为此,我们老头老太太们几次为孩子清路,我们清理着,物业公司继续往这里拉着,根本没有办法。这边这个小门是前天开的,头顶有钢筋架,门又这么小,孩子上学多危险。”4月22日,洛阳市涧西区东方三小的不少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记者实地采访后了解到,堆垃圾的是拖厂物业公司(又称“东方控股有限公司”)。垃圾紧挨着涧西苏式建筑群10号街坊,而该建筑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理后,垃圾依然成堆

清理后,垃圾依然成堆

  现场,建筑垃圾堆了十几米长。垃圾旁边被清理出一条小路。据学生家长介绍,这条路是上周刚清理出来的,之前路都被封死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成堆。为了怕影响城市形象,垃圾外围经常用围墙遮住。

10号街坊内部

10号街坊内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常年垃圾成堆,是否合法?垃圾为何有人堆放,却无人清理?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建筑所属辖区长安路办事处。

  长安路办事处城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问题他们正在和拖厂物业公司协调,但物业公司系正处级单位,他们无权管辖,更没有办法对其罚款。垃圾堆放的区域,施工单位这个月要在地下开挖管道,到时候孩子们也必须绕行。

  “我们上周拉了三大车垃圾,清理出了一条路。这还是我们自己掏的钱,其实我们是没有这项义务的。这边只要一直施工,就归规划上管,区里专门成立了一个拆迁指挥部,你可以问问他们。”该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问拆迁指挥部时,该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管拆迁,文物属加固修补工程,不属于他们管辖。

  随后,记者采访了洛阳市文物管理局文物科。该科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是他们承担的工程,记者可以问涧西区的拆迁指挥部或文物所属辖区。关于文物周围垃圾成堆的事情,他们目前不清楚。他们具体了解情况后,再向记者答复。

  期间,记者多次要求采访拖厂物业公司,该公司的保安队队长拒绝记者入门采访。

  涧西苏式建筑群10号街坊4年多来垃圾成堆,反反复复,是否合法?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南森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刚。孙律师表示,根据河南省《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第十七条第六款第七款,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禁止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及其他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行为。违反我国《文物保护法》的,构成犯罪的,可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资质证书。

  此外,孙律师表示,根据2011年8月31日发布的《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禁止将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以及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开发。

  

责编:韩思艺